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转向生命

二零二二年预苦期第三主日

证道经文:路加福音13:1–9,以西结书33:7–20,哥林多前书10:1-13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我听过一位牧师讲述他的亲身经历:他的父亲做了六十多年的牧师,非常著名,也非常忠实,得到会众与同事的喜爱和尊重。五个儿女中的两个兄弟都是牧师,另外孙辈中也出了两位牧师。他父亲临终时,儿孙们都围在他的病床前,这时他示意叫大家都离开,只留下他的牧师在身边。在医院的走廊里,他的一个女儿问到,“爸爸在做什么?为什么叫我们都离开呢?”他的一位做牧师的儿子回答说,“私人认罪礼。”女儿又问:“认罪?他一生都是牧师,有什么可认罪的呢?”四位做牧师的儿孙们,相互会意地点点头,没有说话,因为都知道这姐妹是家族当中不信主的。他父亲的这个女儿,认为只有那些穷凶极恶,或犯了明显罪行的人才需要认罪,而像她父亲那样的好人,从来没有任何丑闻,甚至都很少说脏话的人是不需要认罪的;但我们看到在今天的福音书中,主耶稣却说,“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也许只有像这位老牧师那样忠信的基督徒,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是罪人,而珍惜主耶稣所赐的罪得赦免的安慰。今天的经文就是要让我们都意识到这一点,使我们都能转向耶稣—因为转向祂,就是转向生命。

在耶稣的时代,虽然没有互联网,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方式来传播消息,甚至传播未来会被证实的所谓的“阴谋论”。耶稣社区中的某个人或某些人听说了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后,马上告诉耶稣(他们有他们的朋友圈),就是一些加利利人被彼拉多杀害并把他们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虽然我们不知道详情,但我们知道当时的社会状况,犹太人和罗马占领军之间的关系非常的紧张,特别是加利利地区,是个火药桶,因它四面被外邦人所包围着,被外邦人渗透得很严重。我们几乎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事发生在犹太人敬拜的时候,情况有点儿像现在的教会枪击案,不仅会造成社会动荡,还会加剧不同宗教之间人民的分裂与仇视。他们告诉耶稣这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听取祂的意见,言下之意是,“我认为这些加利利人是好人,为什么灾难痛苦会临到他们呢?难道他们比我们更有罪吗?”如今,我们每个人看到世界和周围人们的不幸,不也常会有类似的问题吗?但是,这里主耶稣似乎有意不回答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好人会遭害,而恶人却横行当道”的问题,祂直接回答他们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那是假设“这些加利利人一定是更有罪”,而这个问题才是根儿;因为这个问题若是从根本上解决了的话,就没有第一个问题了。主耶稣直接戳到了根本,祂说:“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接着,主耶稣甚至再举了另一个例子来强调祂的话,说,“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西罗亚楼一定是当时的人们还记忆犹新的另一个重大事件,另一则流传在人们中间的消息;主耶稣把这两个例子放在一起提出来,是要让人们看到某种规律:就是当我们看到别人遭罪的时候,就觉得一定是那人罪有应得遭到报应,而自己没什么问题,然后自我感觉良好。主耶稣针对我们这种心态,严厉地警告我们说“不是的,你若不悔改,也将如此灭亡!”

接下来,主耶稣用无花果树的比喻,从上帝的角度来说明问题;主耶稣拒绝陷入人本主义和荣耀神学的理论,避免那种将人在世上所受的灾难与个人的罪联系起来的,因果缘由的理念;这种理念不只是佛教徒有,犹太人也是一样。还记得约翰福音9章中犹太人是怎样评价那个生来就瞎眼的人吗?“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请注意,跟那些加利利人一样,他们的假设已经错了。主耶稣指出我们的误区,让我们认识到,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没有义人,连一个都没有。是上帝的慈爱与怜悯使我们依然存活,是为了给我们有悔改的机会。我们早晚都将像那些不幸的人一样,死亡必临到我们每一个人头上,我们唯一的希望在于及时转离罪恶,转向耶稣基督,转向生命。这就是“今年且留著”的意思。

这个比喻的要点是说明上帝在耶稣基督里对我们的耐心和忍耐。栽种无花果的人是上帝,葡萄园是以色列家,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教会或能听到福音,灵命能成长的环境。我们每一个人就是那棵无花果树,种无花果树的目的就是要收获果实;“不结果子”“白占地土”的意思就是不悔改,没有属灵生命和生命果实的意思。管园的是主耶稣自己,祂是上帝与人之间的中保。主耶稣在上帝愤怒要把我们“砍了”的时候,为我们说情,说,“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他砍了。”意思是求上帝再多给我们一些时间和机会。你体会到主的心意了吗?祂并不喜悦我们灭亡,愿意我们人人都能悔改;就像今天旧约经文中,主耶和华说的,“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所以,当趁现在还有机会,还有时间,转离罪恶,转向上帝和我们的救主耶稣,转向生命。最重要的是主耶稣做为管园的,做为上帝和人之间的中保,祂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生命生长的所有条件:祂为我们死并复活,赐给我们生命的基础,并通过赐给我们的福音,以祂的圣道话语喂养我们,成为我们生命的食粮。主耶稣为我们的生命预备了一切所需要的。

所以,当转向主耶稣,转向生命,因为在祂里面是生命。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十五章中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乾,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主耶稣比我们任何人都清楚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了悲剧与死亡,更清楚我们每个人的担忧和命运;这就是为什么祂不回答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好人为什么会遭灾的问题;而是直接道成肉身,为我们成就了解决我们一切灾难的根源—罪与死亡,赐给我们永生;并警告我们要转回到这些最基本的问题上,转回到祂里面,转回到生命中。求主怜悯我们,常提醒我们这一点,使我们得以生活在主的恩典和祂丰盛的生命之中!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