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被高举基督的荣耀

二零二二年登山变像日

证道经文:申命记34:1–12,希伯来书3:1–6,路加福音9:28–36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最近,我们主日学开始学习《启示录》,这是主耶稣通过使徒约翰对教会的启示(在他的时代,教会尊称他为约翰长老或神学家约翰)。他在圣灵里所看到的异象非常宏大,一开始他看到荣耀的基督向他显现,就是那曾经死去,然后复活、被高举、现在仍然活着统管教会的主,拥有天上地上所有权柄的基督。使徒约翰这样描述主耶稣:“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他右手拿著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启1:14-16)。今天我们记念主耶稣登山变像,在今天的福音经文里描述耶稣时,我们也看到了类似启示录里的语言。耶稣“带著彼得、约翰、雅各上山去祷告。正祷告的时候,祂的面貌就改变了,衣服洁白放光”(路9:28-29)。他们在那一刻所看到耶稣的形象,和老约翰后来再一次看到的都是高高在上被高举的基督;然而,登山变像时他们所看到的只是老约翰在拔摩岛上一个主日所看到的一瞥,一孔之见。

这两次的事情都是主耶稣把未来带到了现在,把我们所有人在末日都将看到的,从未来带到他们眼前;这个基督的形象是他再来审判活人和死人时,世人都会看到的形象。另外我们看到,他们这两次看到荣耀基督时的反应也是类似的:登山变像时,当父上帝向他们证明他们所看到的确实是祂的爱子,祂所拣选之人的时候,“他们就害怕”;而当使徒约翰在《启示录》中再次看到被高举的基督时,他直接 “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了一样”。这就是人类在看到上帝的圣洁并意识到自己的罪孽时应该有的反应。但这两种情况在程度上是有区别的。被高举的基督越是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换句话说,我们越是意识到上帝的圣洁和我们自己的罪性,我们就越会对主的真实临在产生更强烈的反应。这就像你看到一幅画或任何东西,如果它离你越近,你就会看到越多的细节,对你的影响也就越大。相反的,如果它越远,就会显得越模糊,对看到它的人所产生的影响也越小。耶稣在山上的变像是在祂死而复活之前,祂只是让这三个门徒瞥见了祂复活高升的状态,用教会的语言来说就是“让他们预先尝到未来的事情”。我现在打个比方,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有在Costco或其它一些副食店品尝免费样品的经历。那些样品的分量大到足够让你对是否购买该产品做出决定,但同时又足够小,让你还想吃更多。厂商们估计,至少有20%的人会想去买试吃过的食物;有时如果产品很好,更有多达90%的消费者会购买该商品。汽车经销商也学会了这一招,在他们的停车场走走,转转看看是一回事,但如果销售员能让你试驾最新的车型,他知道你会开始想象自己是车主,他就极有可能会与你成交了。所以”免费样品 “和 “试驾 “是向我们保证那是好产品的一种方式,并给人一个期望,以实现人们驾驶那辆车或享受那个食物的梦想。

要知道,登山变像是在耶稣告诉12个门徒祂将受难的预言8天之后,祂告诉他们,祂将 “受许多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被杀,第三天复活”。耶稣继续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之后,祂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跟随祂的最终结果就是“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回生命”。祂鼓励我们思考并做出选择,“因为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或丧失自己,有什么益处呢?” 当我们像门徒一样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语,而没有真正理解时,通常我们会感到害怕,不是吗?我们会害怕若我们跟随主耶稣将带来什么苦难,我们更关注受苦和死亡的那部分,而不是复活的那部分。这难道不是你害怕在不信的人面前承认耶稣的原因之一吗?…然而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解决方案是什么呢?是希望,或者说是对未来现实的期待。耶稣为了安慰这些忧虑的门徒,也为了安慰今天的我们,祂带他们中的三个人来到一座山上,在他们眼前变了形象。祂把未来带到了现在,让他们看到了祂复活后荣耀的一瞥,让我们预尝到未来的事情;这样我们也就能享受一点点未来才能有的受祝福的、喜乐的经历。事实上,耶稣不仅把未来带到了他们面前,而且还把过去也带来了。登山变像是过去与未来的交汇之处,当祂把摩西和以利亚带来,与祂“未来的自己”,即复活后被高举的基督一起谈论祂的 “出埃及记”,也就是祂的死与复活。以摩西和以利亚为代表的古代先知们预言了即将到来的基督,祂将成为完美的祭物,上帝的羔羊,代替我们被宰杀,将我们从所有的罪孽中拯救出来。基督在髑髅地的十字架是人类历史的中心,是圣经和我们所有神学的中心。这就是摩西、以利亚和耶稣所谈论的,也是我们的生命得救所需要的一切。

上面所说登山变像时是他死而复活之前的事。圣约翰在他的《启示录》异象中所看到的,则是基督在死而复活之后已经被高举升天的形象,这就是为什么约翰能更生动地描述关于基督的更多细节。约翰所看到的是在未来,在天国的事,而且还有在末日会发生的事情;因此,圣约翰仍然不得不使用大量形象与符号。尽管如此,他所看到的是实实在在复活后被高举的基督;祂被高举成为教会的主,也是所有人的主,是阿拉法和俄梅嘎。祂安慰那些遭受大患难的人,祂不断征服,直到审判之日;而我们正处于这个患难与征服的时期,也就是我们称之为 “新约时代”的时期。约翰看到的那被高举的基督今天仍在掌管,祂继续把过去和未来带到教会,通过祂所成就的十字架救恩赦免我们的罪,给我们带来希望,让我们瞥见祂被高举的荣耀,通过福音安慰我们,并在祂的话语和圣餐中预尝到未来的盛宴。

感谢上帝! 今天,让我们祷告,请求上帝的圣灵打开我们信心的眼睛,让我们看到被高举的基督,意识到我们在圣洁上帝面前的罪恶,并以感恩的心接受基督的身体和宝血的饶恕;使我们能在任何情况下大胆地承认我们对主的信仰,在任何苦难中拥有希望和安慰,并把基督的爱带给所有需要的人,并充满期待地等候祂在末日时在荣耀与能力中再次到来!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