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圣洁的使我们圣洁

二零二二年主显后第五主日

证道经文:以赛亚书1–13,哥林多前书14:12–20,路加福音5:1–11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愿天父和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与平安归于你,阿门!今天讲道的经文是以赛亚书第六章,特别是天使呼喊的这句话,“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祂的荣光充满全地!”想象一下,当先知以赛亚在耶路撒冷圣殿中正在献祭时,看见至高的、天地万物的主显现,他会是多么地震惊。震惊?是的,但更多的应该是惧怕。他当然知道上帝曾应许要在圣殿中与祂的子民同在,但他一直认为上帝是人肉眼看不到的,至圣所也是一片漆黑。他也知道,如果谁要是看到所谓“赤裸”(就是没有遮盖)的上帝的话,那人必定死。在至高圣洁的上帝面前,以赛亚马上意识到这一点,意识到自己的罪,意识到自己死定了;所以,那时他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以赛亚从前常常斥责别人是嘴唇不洁的人,但当他在那一刻意识到上帝真实的临在和祂的圣洁时,他意识到了自己也是一样,也是嘴唇不洁的人。嘴唇就是言语,是心思与行为连接的重要环节,以赛亚实际上就是指我们刚刚在认罪礼时说的,“我们在心思、意念、言语、行为上常常违背你的旨意,并且也知道心中有许多隐恶”。并且他意识到,罪的工价乃是死,是今生和永远的灭亡。圣洁的上帝要求人圣洁,上帝的圣洁使罪人死。

以赛亚真心意识到这一点,我们更应如此,承认自己在圣洁的上帝面前也是个罪人。人最难做到的一件事就是认错、认罪,犯了错之后仍然坚持自己是对的,然后用谎言掩盖,但结果往往是越描越黑;就像用橡皮擦涂错字,如果橡皮擦本身都不干净,就会越涂越脏。想想看,你有没有常常这样呢?当然,有的人还是承认自己是罪人的,但他们认为对付罪的方法便是用好行为来弥补,所谓将功补过。但是,我们所做的坏事,我们心思意念言语行为上所有的污秽与罪恶依然在那里;我的意思是说,罪恶是有后果的,我们任何决定和行为都会有后果;罪恶感也会留在记忆中,人是有良心的,如果你连这个都没有,那你真是没救了。罪的后果与其记忆会反扑回来或一直困扰着我们。你能不能感受到罪的沉重呢?然而,上帝的方法却出乎我们所料—有一个撒拉弗飞到以赛亚跟前,手里拿著红炭,是用火剪从坛上取下来的,将炭沾他的口,说:「看哪,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请注意:天使拿的红炭是从圣坛取下来的,而圣坛是羔羊等祭物流血献祭的地方;红炭预表上帝在耶稣基督里救赎的牺牲,也预表耶稣在十字架上接受上帝对所有罪恶的忿怒。所以,被圣坛的红炭触及到就代表因基督的代赎得到上帝赦免,人被洁净并与上帝和解了。圣洁的神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出圣洁的宝血洗刷我们一切的罪污,使我们圣洁;所以,以赛亚的罪孽便除掉,他的罪恶得蒙赦免,圣洁的上帝使他成为圣洁了。

我们很容易注意到,圣洁上帝荣耀的显现并使以赛亚洁净的这段经历与以赛亚被呼召成为先知是分不开的。在这之前他是位祭司,从此以后上帝呼召他开始了一项新的事工,就是做为先知,传扬上帝的圣道,律法与福音。律法方面是宣布当时的以色列人不听上帝的话,必将灭亡,圣殿圣城必将被毁的命运;福音方面则是宣布通过受苦的仆人(耶稣基督)罪得赦免—“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53:10);并且藉着预表耶稣基督的古列王使他们回归耶路撒冷。耶和华上帝在正式呼召以赛亚传讲律法与福音之前,一定要确保他自己亲自经历了律法与福音,就是经历在圣洁上帝面前惧怕和被赦免被洁净的过程;因为他必须亲自知道什么是律法与福音。人要么不知道自己是有罪的,要么只是想靠他自己的努力;然而使他真正成为圣洁的是预表耶稣基督这位受苦仆人流血献祭的“红炭”。这样,在他传道的过程中,他才能意识到,是那位圣洁的使以色列民圣洁,而不是靠他自己或某人的努力。今天情况也是一样,上帝呼召祂的仆人(牧师和传道人)传讲律法与福音,是要让大家知道,不是靠任何人的努力(既不是讲员,也不是听者的努力),而是靠所传讲的圣道—律法与福音,靠“红炭”所指向的耶稣基督,祂的献祭是真正圣洁的使我们圣洁。

如今就像先知以赛亚的时代一样,无论在中国或美国,还是世界上所谓的潮流,人们(包括我们自己)不听上帝的话,一意孤行,“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正朝着悬崖走去。要扭转这种命运,“回归”“得救”,靠牧师的努力没有用,自己个人的努力也没有用,只能靠所传讲的圣道,靠律法与福音,靠耶稣基督的“红炭”;因为牧师也是罪人,也要像以赛亚一样经历律法与福音,我们所有人都只能靠那真正圣洁的才能使我们圣洁。

感谢主!祂现在依然呼召着祂的仆人,像当年呼召以赛亚,呼召彼得、雅各和约翰他们一样,通过圣道、圣礼和认罪宣赦礼将赦罪和洁净的“红炭”触摸我们不洁的嘴唇,不洁的心灵,使我们成为洁净。今天,求主怜悯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都经历或者再一次经历律法与福音的过程,认识到自己的罪,接受耶稣基督“红炭”的触摸;因为只有那真正圣洁的能使我们圣洁。哈利路亚!感谢主!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