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回归根本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后第十九主日

证道经文:创世记2:18–25,希伯来书2:1-18, 马可福音10:2–16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几次获得超级碗冠军的文斯-隆巴迪,在1959年他第一次成为职业橄榄球队主教练时,他肩负着振兴Green Bay Packer(绿湾包装工)球队的挑战性任务。这支球队在前个赛季只赢了两场比赛,但隆巴迪并不打算让去年的成绩影响他的期望,毕竟每个赛季对任何一个球队来说都是全新的开始。当那群灰心丧气的球员聚集在更衣室里来参加第一次季前赛会议时,他们心里在想,这位新教练会有什么高招可以扭转这个颓势,打开一个新局面呢?接着,隆巴迪教练进入更衣室,静静地站了几秒钟,在这些人面前伸出手,拿出一个橄榄球,紧接着他说出了橄榄球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句话:“先生们,这是一个橄榄球”。仅用几个字,这位新教练就传达了他对球队成功的理念;他告诉他们,要回归橄榄球的根本,要从最基本的东西开始,并确保基本的动作扎实而完美。包装工队一直在输球,并不是因为他们缺乏天赋,或没有高超精良的技术(他们毕竟是职业选手),原因是他们忘记了基本的东西。今天,这也是上帝给我们每一个人的信息:这是你的人生,当回归根本。请问,你的人生是不是变得越来越复杂、高深、精良,以致你已经忘记了人生最基本的东西了呢?

        今天,无论是旧约经文,还是新约经文都或多或少地提醒我们回归根本,回到生命真正的意义,回到我们与上帝并我们与人之间的关系,回到上帝起初创造人类时所赋予我们的意义,并且警告我们不要忽略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这么大的救恩”。许多牧师(包括我自己)常用创世记第二章与马可福音第十章的内容来讲婚姻,并用来反对同性恋、离婚和婚外情等等。是的,这的确是在讲婚姻,但通过婚姻关系,圣经给我们一个更美好的画面和更有意义的教训。创世记第二章给我们描绘的是上帝对人类的愿望,其中最重要的是,祂不愿人孤独;祂说,“独居不好”,祂希望人们合一并相互帮助,一同管理好上帝所造的这一切。上帝愿意将祂与人之间亲密的关系延伸到人与人、并人与世界的关系上。然而不幸的是,魔鬼将罪恶在创世记第三章的时候带入人间,破坏了人与上帝的关系,也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切关系都被颠倒而不再是上帝创造和设计的样式了。人不再敬拜上帝而是敬拜物质,人不再管理世界而是成为物质的奴隶;整日追求物质上的富足与精良,忽视上帝,也忽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孤独(又回到独居的生活)、隔离、歧视、痛苦、疾病和死亡已成为现实。你知道为什么主耶稣在今天的福音经文中斥责那些阻挡小孩子接受耶稣祝福的门徒们吗?因为他们被罪恶污染得太复杂,太世故了,以至于忘记了上帝起初创造人无辜无罪的根本,忘记了上帝祝福人的慈爱与美好。在这点上,这些门徒和那些试探耶稣的人一样,忘记了起初基本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在法利赛人问祂,休妻是否可以的时候,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写这条例给你们;但从起初创造的时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无论是对于夫妻的关系,还是关于小孩子的无辜,主耶稣都提醒我们回归起初和根本。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上帝国的,正是这样的人。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给他们按手,为他们祝福。

        想想看,罪恶是不是使你更复杂,更世故了呢?是不是使你太注重世上的事物而为之思虑呢?是不是使你全身心投入到所谓的自我提升,忙于复杂的工作,注重事业的晋升,使自己在这个世上变得更精良,更所谓的优秀,却忘记了这些最根本的关系了呢?不只是夫妻关系,想想你与上帝的关系,想想你与父母的关系,你与子女的关系,你与兄弟姐妹的关系,更进一步则是你与教会和教会弟兄姐妹的关系。所以你和我,我们每一个人都当悔改,回归根本。

        感谢主的恩典!就像今天的书信经文希伯来书所说的,“人算什麽,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麽,你竟眷顾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上帝爱世人,眷顾、赐荣耀、并且祝福我们,这是做为人的意义,也是我们得救的根源。天父差遣祂的爱子耶稣基督,叫祂“因著上帝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并“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於一”。再一次,合一是上帝对人的目的,祂要使我们在祂的爱子里与祂合一,也彼此合一。希伯来书继续说,“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著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上帝的独生子成了人的血肉之身亲自来到我们中间,为的是要我们不再被魔鬼囚禁而孤独害怕;并且“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相同,为要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主为我们经历试探、痛苦与死亡,因为我们的罪,这位大祭司将自己献上,成为我们的赎罪祭。我们若忽略这麽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所以,我们当回归救恩的根本—耶稣基督。

        今天,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并常常提醒我们,回归人生的根本—上帝、救恩、家庭和朋友。做为基督徒,我们生活在上帝的两个国度里;我们首先当忠实于上帝,然后是家庭,朋友与国家。一方面在属天的国度里,凭上帝的恩典享受上帝儿女的身份,持守住信望爱,并努力传福音,将上帝在基督里的爱传给更多的人;另一方面在属世的国度里,我们当努力追求公义、法制、自由、平等,关爱他人与人类的民生、民权;更求主饶恕我们一切的罪,特别是偏离这些根本而犯的罪,使我们能悔改,回归救恩的根本—-耶稣基督。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