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敌挡还是帮助?

LCMS 2020-2021 Church Year Calendar — Three-Year Series B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后第十八主日

证道经文:马可福音9:38–50,民数记11:4–6,10–16, 24–29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排除异己是人罪性的表现。人们喜爱的所谓亲和力,很大程度是基于人们彼此之间的相同或相似之处;相反,当有人与我们不同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排斥,甚至有意无意就把那人当成敌人了。这一点会特别反映在,当别人不与我们认同的时候,我们会自动把那人当成敌人而不是朋友。然而,主耶稣的思路却我们完全不同,今天祂说了一句令我们都不理解并且感到震惊的话,祂说,“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祂的思路与我们相反:当别人不敌挡我们,不是我们的敌人时,他们实际上是在帮助我们的;也就是说,我们应该要先把他们当做我们的朋友而不是敌人。主耶稣说这话的上下文是,约翰和其他门徒看见一个人奉主的名赶鬼,却不跟从主和祂的门徒们,这些门徒就想要禁止那人。耶稣却说:“不要禁止他;因为没有人奉我的名行异能,反倒轻易毁谤我”。耶稣接着说,“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那么,你是怎么看待不敌挡你却也和你不是朋友的人呢?

        首先,我想请大家注意,主耶稣这样说并不代表这些人一定是好人,或他们说的话一定都是对的,更不是在说他们最终一定能得救。我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主耶稣也同样说过,「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难道这不是很有可能在说今天福音经文中,约翰所说的那些奉主的名赶鬼却不跟从耶稣的人吗?他们打着耶稣的名号,甚至表面也做了一些好事,但实际上,他们可能是作恶的人;暗地里是反人类,反上帝的,是魔鬼的差役,不认识耶稣基督,更不是真正跟从祂,这样的人到末日必受审判,是不能进天国的。其实今天福音书中主耶稣对约翰所说的,重点是强调我们对人的态度,特别是对那些看上去不是我们的朋友,但也没有反对我们的人;警告我们不要论断人,要让麦子和稗子一起长。这个人现在虽然没有跟从耶稣,我们怎么能知道,这个人以后不会跟从耶稣呢?当然,无论什么人在世上一旦做了触犯法律的事情,当恶事被揭露出来而受到世上的法律惩罚的话,那是他们罪有应得。而对于广大群众,我们不要审判,反倒是要团结和关爱,争取他们一同跟从耶稣。这就是什么主继续说道:“凡因你们是属基督,给你们一杯水喝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不能不得赏赐。」而「凡使这信我的一个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扔在深海里。”所以,在末日到来之前,主耶稣警告我们不要审判别人,反倒要团结一切不敌挡我们的人。

        其实,排斥异己、恨恶与自己不同之人的心态,常常是出于人的观点、意见和文化,甚至是基于肤色,种族,性别等,这是很不幸的;如今连打没打疫苗都成为排斥异己的理由之一。“疫苗护照”就是一种歧视,把没打疫苗的人排斥在商店或公共交通(如飞机)之外,甚至可能会被关进集中营(好听的词是隔离营);与此相反,有些没打疫苗的人也可能会把打过疫苗的人当成敌人。其实,我们都当相互体恤,相互怜悯,因为我们现在共同的敌人是人类中的病毒,和那些为了个人利益而反人类的罪犯。魔鬼是最终反人类的幕后推手,因为主耶稣告诉我们,人类共同的仇敌是魔鬼;是牠欺骗并引诱人类犯罪堕落,使得罪恶与死亡进入人间;而且牠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并且专行赶散,毁坏与杀戮,而不是聚集,建造和医治。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叫门徒们不要禁止那个赶鬼的人,但同时鼓励我们跟从祂,也接纳所有属基督的人,哪怕是小孩子,都当彼此和睦,并要善待他们,不要使他们跌倒;主还警告我们要认真对付自己的罪,当小心不要让罪把我们拉到地狱里去。

        感谢主!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就是要使人与上帝和睦,并彼此和睦。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承担了所有的罪,包括我们在犯罪、软弱的时候,情急之下审判别人或排斥异己的罪。像今天旧约经文民数记中古代的以色列人一样,当我们生活艰难的时候,可能会分不清谁是敌挡我们,谁是帮助我们的,结果就会抱怨上帝和祂的仆人。另外,把与我们不同的人视为敌人,埋怨指责,也不利于传福音;其实,只要他们不是敌挡主的真道,我们就应当为他们祷告,努力与他们和好;因为主耶稣的任务和使命是使上帝与人和解,从而使人与人彼此也有可能彼此和好。同样地,我们也当彼此帮助,不要相互抵挡。

        所以,求主与我们同在,愿主的圣灵常常感动我们,提醒我们不要论断和审判别人,更不要得罪属基督的人哪怕是一个小孩子;饶恕我们埋怨的罪并一切的罪,使我们与上帝和解,也能彼此和解;因为主已经为我们死,为我们复活,击败了魔鬼的作为;也求主赐给我们忍耐,不抱怨的心,并将审判与复仇交托给主,努力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人,因为主说过,“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愿鉴察人心的主,保守并带领我们,愿主的旨意成全。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