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杀信使却杀不掉信息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后第十七主日

证道经文:以赛亚书50:4–10,马可福音9:14–29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古代打仗,一般来说不杀信使,特别是在春秋战国初期因有尚武精神,于是“两军交战,不斩来使”成为战争规则。然而这个规则在吴越大战时,因越王勾践杀了吴国的信使而被打破,在那之后斩杀来使的行为就时常发生了。另外,有时君王会对带来坏消息的信使发泄忿怒,而惩罚甚至杀死自己的信使,因为他不想让国人知道,己方军队在敌人手下战败、心爱的家人去世或国家事务即将陷入混乱。当然,杀死信使并不能改变信息,也不可能使状况变好,反而忽略信使的信息可能会导致事态变得更糟糕。当然,有时可能是无奈,既然无法改变现实,也只能拿信使撒气;因为没有什么能阻止即将到来的一切。今天的旧约经文耶利米书第十一章中,耶利米做为传达上帝信息的使者面临到生命的威胁。他说,“我像柔顺的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我并不知道他们设计谋害我,说:我们把树连果子都灭了吧!将他从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纪念。”这话和他们的计谋够恶毒的,但你知道吗?我们从上下文可以看到,要杀先知耶利米的正是他家乡亚拿突城的以色列人;因为耶利米警告他们,因他们犯罪违背上帝的约,所以必将受到咒诅而灭亡。今天的问题是,人们杀了信使真的就能阻挡信息和信息所预告的结果吗?

        在如今的社会里,杀信使的事情鲜有发生(其实在一些国家还是有的);但打压反对者声音的事情却越来越常见。小事上比如当你劝告你的朋友不要酗酒的时候,本意是想提醒和帮助他,但他可能会非常恼火,从此不再做你的朋友了。然而,即使他删掉你做为信使的朋友,却不能删掉你告诉他的正确信息所带来的结果。最后那人酗酒越来越严重,导致肝硬化或肝癌而离世。同样的,会不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你自己身上呢?你也许说,这里有信息是否正确的问题。说得对,但我们是不是先放下自己的骄傲,持开放的态度,好好独立地做一些研究呢?还是我们自己本来的意见、爱好与习惯已经成为我们的偶像了呢?我为什么说这背后可能有偶像的问题呢?因为假神偶像的定义,就是当我们信靠和热爱一个人或事物(可以是任何人和事)超过一切的时候,这人或事物便成为我们心中的假神或偶像了;因为我们只能信靠亲爱上帝超过一切,任何在我们心中取代这个地位,或信靠它能带给我们无限安慰而无法失去的就是我们心中的假神和偶像了。这可能是我们的肉体的享乐,可能是金钱,权力、政府,也可能是某个伟大人物等等。实际上,最近几十年来,美国越来越远离上帝,道德败坏,追求物质,贪图享乐,信靠政府、科学家与名人权威等胜过信靠上帝。这些年来,许多牧师、传道人和弟兄姐妹一直用主的道呼吁人们悔改,但人们甚至一些基督徒不仅忽视这信息,而且打压、羞辱、逼迫传达悔改信息的使者。

        圣经告诉我们,自古以来一直都是这样。今天的经文中说,悖逆的犹太人要杀耶利米,实际上他们后来真的把他打入地牢深坑之中,若不是上帝在这里指示他,后来还保护他,耶利米早就没命了。旧约时期,许多做为传达上帝话语的信使先知,最后都被杀了。新约时期一开始,希律王不是也同样砍下了施洗约翰的头,只因为约翰大胆地说出了反对希律与希罗底罪恶婚姻的信息吗?然而,杀了上帝的信使,却无法杀掉上帝的信息。杀约翰的希律王最终被虫子咬死;耶利米时期的耶路撒冷城和犹大地包括亚拿突城最终都被夷为平地,成为荒场,人民被掳于巴比伦。骄傲与拜偶像,罪恶与悖逆上帝必然要遭到审判和应有的刑罚。

        感谢上帝!祂通过信使所传的信息不只有咒诅人的律法,也有甜美的福音;就像上帝在耶利米书29章中所说的,“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又如耶利米在哀歌中赞美上帝时说的,“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上帝咒诅与刑罚罪恶的信息不会因祂的使者被杀而被消灭,同样地,平安与慈爱的信息也不会断绝。祂更差派祂的独生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成就了这有福的信息。主耶稣是受膏的天国君王,至圣的大祭司,也是圣道的先知—就是上帝的信使。祂也被杀了。然而,祂的被杀却成就了赦罪与复活的福音。这之后,祂的使徒和千千万万的传道者与主内弟兄姐妹做为上帝的信使被杀了,但上帝通过他们传达给人类的信息却从没有被消灭过,而且被传扬得越来越广泛,几乎传遍了全世界,到今天还在继续广传。

        杀信使是不能除掉信息的,而且上帝最终也会为祂的信使伸张公义;就像这段经文中耶利米向上帝祷告的那样:“按公义判断、察验人肺腑心肠的万军之耶和华啊,我却要见你在他们身上报仇,因我将我的案件向你禀明了。”你也许会问,上帝为什么不马上制止恶人甚至是称作弟兄的罪人他们的攻击以保护祂的使者或为他报仇呢?这是因为上帝恒久的良善与忍耐,祂留给罪人悔改的机会。主的使徒保罗非常清楚这一点。保罗对离弃福音的加拉太教会的人说:“如今我将真理告诉你们,就成了你们的仇敌了吗?” (加4:16)

        今年犹太人的,也是圣经中的赎罪日刚刚过去。赎罪日是呼召上帝子民禁食、祷告、悔改、并寻求和解与饶恕的日子。赎罪日所献的赎罪牛羊与那只替罪羔羊都是指向耶稣基督—世人的赎罪祭。自古以来,上帝通过祂的信使所传达的信息一直没有改变过:就是悔改和信福音的信息—“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求主圣灵感动我们,赐我们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并让我们能因接受上帝的信息而接受上帝的信使。主耶稣在今天的福音经文中说,「凡为我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来的。」于此同时,也求主赐给我们信心与爱心,无所畏惧,坚定不移地把主律法与福音的信息传达给更多的人,因为人可以杀上帝的使者却杀不了真理的信息。主的道永远长存!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