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歌羅西書 3:1-4 你與基督一同復活了

證道題目:「你與基督一同復活了」 

證道經文:歌羅西書 3:1-4  

我主復活日 (甲年)  

日期:2014 年 4 月 20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牧: 哈利路亞!基督 復活了!眾: 祂的確復活了!哈利路亞!是的。基督復活了。今天是復活節—教會最大 的節日。因基督復活了,我們知道祂是上帝—只有上帝能夠自己勝過死亡。因基督復活 了我們知道耶穌的話是真理,是可靠的。祂受死之前好幾次公開地說祂會死,然後復活。 祂就這樣作—祂的話算話。因為耶穌復活了我們知道父上帝接納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 贖工作。我們罪人真的被耶穌贖買了。我們自己不必作任何補罪的行動—耶穌替我們都 作完了。父上帝也接納了。已經成了!因基督復活了,我們知道我們自己的身體將來,在 審判日的時候,也必定復活了。聖經說耶穌是初熟的果子。祂先復活。之後,我們屬於耶 穌的人,也必定復活(參林前 15:20-23)。我們今天一方面慶祝耶穌 2000 年前的復活, 但,我們另一方面盼望未來—盼望那一天我們自己的身體會復活—我們得了那榮耀的, 不會朽壞的身體(參林前 15:42-54)。 

耶穌復活。我們將來也會復活。但是,我們今天的書信經文—歌羅西書 3:1-4—告訴我 們說我們實際上已經復活了!是的,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了。中文和合本聖經說: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西 3:1 和合本)。但是,更好的翻譯就是「所以, 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參譬如新譯本與新漢語譯本)。這與基督一同復活是個連一點 都沒有懷疑的事實,因為前面幾節,在 2:12 使徒保羅已經說:「你們既受洗與[基督]一 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上帝的功用」(西 2:12 和合 本)。 

阿們!是的!我們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現在包括胡愛娟/楊佳琪!—我們都是藉著這 洗禮與耶穌一同埋葬的,也一同復活的。這是個事實,因為上帝是這樣說的。祂的話算 話!我們在信心裏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了。我們的靈魂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了。上帝已經 完成了這個事實。我們的經文第三、四節再說:「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現在已經與基督復 活]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裏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 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 3:3-4 和合本)。那最後一句呢,就提到我們將來那天—耶穌再 來的時候—我們的身體也會復活。當時,我們就與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在今天,這復活節,使徒保羅首先很清楚地告訴我們這兩個事實:第一,上帝藉著我們的 洗禮已經使我們本來死的靈魂與基督一同復活。第二,因為藉著這洗禮上帝使我們連接與 基督—祂是我們的生命—因為這樣所以,就像耶穌 2000 年前是肉身復活的,我們將來 肯定也會照樣肉身復活,進入天堂的榮耀裏。這就是復活節的好消息,也是上帝藉著我們 每一個人的洗禮所給我們的好消息。

好,這兩點是保羅在這段經文所給我們的基礎,也是總結他已經在歌羅西書第一、二章的 內容。除了這個之外呢,保羅在這段裏還有另外一個東西要告訴我們—就是我剛才當我 念那段經文的時候所越過去的幾句話。我現在重新念,從第一節,到第三節:「所以你們 若真[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你們 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 帝裏面」(西 3:1-3 和合本)。 

好,有沒有聽到那新的東西呢?就是我們要求、要思念上面的事,而不要求、不要思念地 上的事。什麼意思?首先,意思一定不是說:我們要很努力,作個夠虔誠的基督徒生活所 以我們可以賺得天堂。絕對不是這個意思,因為保羅說我們已經復活了,我們已經有永 生。並且,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的肉體也會復活,會與耶穌在天堂的榮耀裏。這都是上 帝藉著祂的道,藉著洗禮,所白白賜給我們的禮物。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基礎,而不是我 們所賺得的結果。保羅在這裏的邏輯是:因為,因為我們已經有基督、已經復活了,已經 有永生、已經有天堂,因為上帝已經白白地賜給我們這些,所以,我們現在還在這世界 上,還在這地上的時候我們應該根據上帝所已經給我們的天上的事,過我們地上的生活。 

是的,我們還是在這地上活著。當保羅說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而不要思念地上的事的時 候,他的意思絕對不是說:我們都不要在乎,都不要關心我們地上的生活—不管我們的家 人,不管我們的工作,只要整天坐在那裏一直想將來天堂會怎麼樣。這絕對不是保羅的意 思,因為接下,在我們經文之後的幾節保羅就告訴我們他的意思是什麼,而且,根本不是 那個。保羅接下來說什麼呢?他先告訴我們他的「地上的事」是指什麼,然後告訴我們他 的「天上的事」是指什麼。我現在就念給你們聽一些從歌羅西書第三章接下的一段。「所 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 

樣…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 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西 3:5,8-10 和合本)。 在這裏我們就看到「地上的事」就是那舊人—那老我—的思想和行為。保羅說我們不要 思念那些。 

那麼,我們反而要思念的上面的事是什麼事呢?就是那位我們所「穿上[的]新」人的事– -藉著洗禮,上帝也就是給我們披戴、穿上基督—基督就是我們的新人—我們就是與祂 連接了。那麼,這位新人的事是什麼事呢?保羅就繼續,告訴我們:「所以,你們既是上 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 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 切之外,要穿上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 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 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無論作甚麼, 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 丈夫,這在主裏面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你們作兒 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 們失了志氣」(西 3:12-21 和合本)。

這一切都算是「上面的事。」我們要思念這些、求這些、作這些。我們就是要過新人的生 活—已經是復活的人—的生活。在今天復活節的時候我們慶祝基督復活了;我們也感謝 上帝因藉著洗禮我們自己也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將來身體也會復活了。因此,我們幹 嘛還思念地上的事,思念那些在洗禮已經被淹死的老我之事呢?我們當然要活出這復活, 活出那些上面的事,新人的事。 

在今天,復活節,我們都知道這個。我們也都想要作到。但是,是不容易的,對不對?每 天是個新我、老我的掙扎—一個上面、地上的掙扎。我們也常常失敗!那麼,我們今 天,復活節,我們要怎麼辦?我們已經復活的人不應該那樣失敗。怎麼辦?我們就回到受 難日。是的。我們回到受難日。沒錯,耶穌已經復活了。但是,保羅自己也說得非常清 楚—我們所傳的是什麼呢?所傳的是釘十字架的基督(參譬如林前 1:23)。對,釘十字架 的基督。我們這些還是常常失敗的罪人,我們要回到受難日,回到耶穌在十字架上。這是 因為耶穌就是那天在那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父啊,赦免他們。」耶穌在 十字架上也說:「成了!」是的!「成了!」你的赦免是成了;你的救贖是成了。 

耶穌一定要在十字架上死才能復活。你也一定要常常領受到耶穌在那十字架上所給你賺得 的赦免才能夠過已經復活之人的生活。耶穌今天再一次給你這赦免。祂等一下要再一次 [手指著聖餐]給你。是的。耶穌死。耶穌復活了。你與基督一同復活了。阿們。「上帝所 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