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现在是拯救的日子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后第四主日

证道经文:林后6:1–13,约伯记38:1–11,马可福音4:26–34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在今天的书信经文哥林多后书中,使徒保罗这样对哥林多教会的人说,“哥林多人哪,我们向你们,口是张开的,心是宽宏的。你们狭窄,原不在乎我们,是在乎自己的心肠狭窄。你们也要照样用宽宏的心报答我。我这话正像对自己的孩子说的。”哥林多教会起起伏伏,是个问题比较多的教会。这封书信是保罗第二次回哥林多后不久,在马其顿与提摩太一起写的。在第二次回去的时候,保罗与哥林多教会的人之间关系似乎有些紧张,但写信的时候已经缓解了许多。就像如今的美国或中国的大城市一样,身处哥林多那样的大城市,当时的教会里有很多的问题。教会领导层及派系间的矛盾,以及重大性犯罪丑闻等都非常严重,再加上敬拜和基本信仰方面的糊涂混乱,特别是在圣餐和怀疑主耶稣复活方面显示的不信与无知,这一切都令使徒保罗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些问题来自于教会成员身处的社会环境,拜偶像和多神信仰,使社会精英和自认为有智慧文化的人,看不起人眼中“愚拙”的独一真神和死人复活的道理并十字架的智慧;商业的发达更加剧了宗教、政治和社会上每个人道德的败坏。

最近我看到一段视频,在三藩市的店里,一个盗贼在警察和店员的眼皮底下拿走商店的东西,装在一个大的黑塑料袋里,然后在这个警察和店员中间经过,大摇大摆地离开商店。警察根本不敢抓他,因为最近三藩市通过法律,将950美元以下的商店偷窃定为合法无罪;到目前为止这个法律已经使17家Walgreen的店面关门,另外许许多多的小商店倒闭。你觉得这个法律荒唐吗?不,一点儿也不荒唐,因为这是某种政治正确非常有逻辑的必然结果;但这是可悲的,因为这个法律纵容了盗窃犯罪,破坏人们的道德底线。如今无论在中国、美国还是世界其它的国家里,当一个国家被政治分裂的时候,当社会不再安全,有人光天化日之下就可以烧杀抢劫,很多地方有爆炸或有毒物质泄露及其它方面崩溃的时候,我们期盼拯救这个国家和社会的日子。当一个教会像哥林多教会一样受到社会上宗教、哲学、政治、文化的影响而陷入罪恶与分争的时候,我们期盼主拯救这个教会的日子。当一个人生病,无论是感染了新冠病毒还是因为打疫苗而有严重的副作用,或是得其它的病时,我们呼求主的医治;当一个人被罪恶辖制,失去自由的时候,我们呼求上帝拯救我们的日子尽快到来。

        也许有人觉得在教会里牧师的讲道不应谈到政治和社会问题,但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理解,错误理解了两国论和上帝对祂的仆人传讲上帝圣道的要求。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后书中所指出的那些教会中犯乱伦和奸淫罪的人,是哥林多那个腐败城市的必然反映。学习了以赛亚书的弟兄姐妹就知道,圣经一再指出以色列南国和北国的社会与政治问题,从国王在政治外交上的失败到领袖与百姓们的罪恶,是以赛亚和众先知们讲道的重点之一。面对德国农民起义,马丁路德连续八篇讲道一方面指责农民烧杀抢夺的罪行,另一方面痛斥贵族们的贪婪与对农民的欺压,这难道与社会和政治无关吗?避而不谈这些问题反而是先知、使徒和牧师们对罪恶的妥协。毕竟,应当敬拜独一真神,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贪心,当行公义,好怜悯等等,这些都是上帝的律法,上帝的旨意;如果一位牧师不提这些事反而是他的严重失职。国家、社会与个人是紧密相连的,社会的罪恶会反映到教会里来,甚至渗透到教会里来,影响到每一个人。所以,我们都要像先知以赛亚在圣洁的三一真神面前认罪,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感谢主!上帝把预表耶稣基督和祂十字架上牺牲的“火炭”沾在以赛亚的嘴上,使他的罪得到赦免了。今天也是我们听到上帝的律法警告而痛悔的时候,更是寻求上帝拯救的日子。

牧师警告的目的不是审判某些人,审判自有上帝会实行。牧师联系社会现实引用上帝律法是为了让人知罪,悔改。只有当人认罪悔改,才有可能真正接受福音、珍惜福音,在耶稣基督里拯救人的福音是所有先知、使徒和牧师们讲道的最终目的。这就是为什么保罗在哥林多后书一开始说,“愿颂赞归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就是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在今天这段经文一开始保罗劝哥林多人“不可徒受上帝的恩典”。保罗希望上帝的恩典在哥林多教会中结出丰盛的果实,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相信基督福音的好消息,并相信耶稣为他们死,也为他们复活,使他们与上帝和好了,也把这使人和好的事工交托给他们。所以牧师警告的最终目的是让人得到上帝的救恩,因为我们现在处于新约恩典的时代。“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感谢主!我们教会和我们每个人也继承了上帝赐给哥林多教会的恩典、帮助与救恩。弟兄姐妹啊,耶稣基督祂的心是宽宏的,祂的口是张开的,祂从天降下,传讲上帝的警告与恩惠的福音;祂也张开祂的双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就了救恩。今天,我也愿意像使徒保罗那样,对大家说,“我们向你们,口是张开的,心是宽宏的”。不要再等待,在耶稣基督里的任何时候都是拯救的日子。就在今天你已经接受了上帝通过牧师所宣布的赦免,就在今天你正听到上帝的圣道和基督的福音,就在今天你将领受主耶稣的身体与宝血,使你的罪得到赦免并得到生命与救恩。虽然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国家、社会、教会与我们每个人,仍会经历罪恶、疾病、痛苦,甚至死亡,但我们祈求上帝,不仅拯救我们的身体,更拯救我们的灵魂,因为现在就是拯救的日子,我们也坚信耶稣基督已经战胜了这一切。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坚定我们的信心,并愿祂再来的时候,我们的心和我们的口都是张开的,感谢赞美祂,迎接祂带给我们的新生命和新天新地!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