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悔恨之时,得救之日

二零二壹年圣三一主日

证道经文:以赛亚书6:1-8,使徒行传2:22-36,约翰福音3:1-17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我们每一个人都曾或多或少经历过懊悔的时刻,可能是因为自己所说过的话或所做的错事后悔和懊恼,也可能是为自己对某事或某人应该说而没说的话,或该做却没做的事情而后悔和懊恼。比如:你可能像我一样曾做过这样的蠢事,忘了正烧在炉子上的饭菜而做别的事情去了,本以为很快回来不碍事的,没想到突然有电话打来,一说就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或想起了什么重要的事,陷入沉思,也完全忘记炉子上烧的饭菜了。结果,当你闻到糊味或突然意识到的时候,你会心里一惊,糟糕!我有祸了!这时你会极其害怕、担心,担心饭菜是不是烧糊了或甚至将引发火灾,担心这事之后你会遭到责怪,想到如果真的着火的话,你要承担责任等等,这时你会非常的懊悔。面对懊悔的事情,有人懊悔一时,很快就忘记了;有人会为一件事懊悔一生,罪疚感伴随一生,甚至陷入沉沦。今天旧约经文以赛亚书中,先知以赛亚告诉我们他人生中最悔恨,最懊悔的时刻,然而感谢主!上帝却把它变成了以赛亚的得赎之日。

以赛亚懊悔的时刻是当他看见三一真神,万军之耶和华的荣耀充满圣殿的时候。当时“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祂的荣光充满全地!因呼喊者的声音,门槛的根基震动,殿充满了烟云”。天使三次呼喊“圣哉!”是显示一体的三位—圣父、圣子、圣灵都是圣洁的,都是那位万军之耶和华上帝—以色列的圣者。有罪的人在圣洁的上帝面前,会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污秽与罪恶。那时以赛亚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其实,当人们长期生活在无知和罪中的时候,并不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及其罪恶后果所导致灭亡的命运。就像以赛亚一样,他长期生活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嘴唇不洁的人”。嘴唇也就是言语,是连接人心灵和行动的地方;嘴唇的不洁反应出来的是心灵的污秽与行为的罪恶。要知道,先知以赛亚的生活在一般人眼里是相当圣洁的,他的外在行为也是相当好的。然而,此时此刻他却猛然惊醒,顿时心生懊悔。上帝的圣洁使人意识到自己的罪恶与灭亡的命运。人若在今生今世不懊悔自己的罪,悔改并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等到面临最后审判与惩罚的时候再懊悔,就为时已晚了。

你有懊悔与被救赎的经历吗?一个人需要这样的经历,一群人、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都需要。当时的犹大国就需要。这段经文一开始说,以赛亚看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是在“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根据史料记载,以赛亚是乌西雅王的堂兄弟,所以他深知宫廷里的事,自然通过宫廷也就知道许多关于犹大和世界各国的事,他知道犹大、以色列及周围列强因罪恶正走向灭亡。他知道不只是他一个人,以色列、犹大和整个世界都需要顿悟惊醒的时刻。这就是为什么,当以赛亚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他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主差遣以赛亚去做什么事呢?就是要以赛亚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将以色列民和世界的罪恶与上帝的审判写下来,并将上帝救恩的预言和祂对全人类的救恩计划,通过他传达给当时的以色列民,今天也要宣告给我们每个人。

感谢主!以赛亚的懊悔之时也成为他得蒙救赎之日。在以赛亚懊悔,承认自己的罪恶之后,有一天使撒拉弗飞到以赛亚跟前,手里拿著用火剪从坛上取下来的红炭,将炭沾他的口,说:「看哪,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红炭,是用火剪从圣殿的圣坛上取下来的。圣坛是流血献祭的地方,赎罪祭中牛羊的流血预表了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和祂的救赎与牺牲;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替世人经历血与火的“洗礼”,接受了上帝对罪恶忿怒的刑罚。所以,红炭预表代赎、赦免、洁净与和解;这就是为什么天使宣布说“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今天,我作为被召而立的圣道仆人,对所有听到和看到这篇讲道的人宣布上帝的恩典,说:当你的嘴唇,你的心沾上代表耶稣基督代赎、赦免和洁净的“红炭”后,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在先知以赛亚的时代里,以色列和犹大民众因不信与无知,一再纵容罪恶,拜偶像,他们的敬拜流于表面形式,依靠人的势力,追求表面的和平;最终上帝的刑罚临到耶路撒冷城,导致圣殿被毁,百姓被掳于巴比伦。上帝差派包括以赛亚在内的众先知一再提醒他们,当早早警醒过来,像以赛亚一样有懊悔与救赎的经历。今天在我们庆祝圣三一主日之时,求主的圣灵藉这篇讲道感动我们,使此时此刻也成为我们每个人懊悔的时刻,更使今天成为我们得蒙救赎的日子。因为上帝的恩典已经按照祂信实可靠的应许,使以色列剩余的子民回归;祂更是信实可靠地按照祂的预言,差派祂的爱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流血,成就了赦罪复活的救恩。所以,弟兄姐妹啊,使徒保罗曾在哥林多后书中说“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我现在也对所有听众说,不要等到最后,今天、现在就向上帝,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祷告,祈求祂的赦免,祂也必饶恕我们。以赛亚在第55章中这样说,“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他。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上帝,因为祂必广行赦免。”所以,现在就是懊悔之时,今天正是救赎之日!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