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上帝不偏待人

二零二壹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证道经文:使徒行传10:34–48,约翰壹书5:1–8,约翰福音15:9-17

基督复活了!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在今天的使徒行传经文中,一开始使徒彼得就开口说,“我真看出上帝是不偏待人”。有意思的是,当我在百度上搜索“不偏待人”是什么意思和其用法的时候,出现的几乎都是在解释圣经中这里“不偏待人”的意思。不过网上确实可以搜到“偏待”一词的解释,意思是“待遇不公平,对其中一方特别优待”。例如:「他一向偏待有钱人。」为什么网上只能搜到圣经中关于“不偏待人”的解释和用法呢?这是不是说明只有上帝才会不偏待人呢?也许还真是这种情况。“偏待人”的希腊原文直译是“接受一张脸”。什么叫“接受一张脸”呢?就是“以貌取人”,根据一个人的外貌,如:长相、肤色、身材、穿着等等,来判断是否接受或如何对待一个人,并以此为依据而行事为人偏向某个人或某一类人。当然一个人的外貌也可以引申到这人的金钱财富和社会地位等等。“接受一张脸”让我想起最近在美国发生的所谓“黑命贵”运动,后来相继也出现了所谓“黄命贵”和“白命贵”的说法。这些说法都在突出人的肤色,并强调偏好倾向某种肤色的人,认为这类人的命贵重。然而实际上,所有人的命都是贵重的,因为圣经在这里明确地告诉我们,上帝是不偏待人的;我们不应当特别偏向某种肤色、种族和拥有社会地位与财富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更容易在不经意间,以一个人的衣着打扮和所拥有的东西来判断对方,并做出偏向和特殊对待的举动。我们会注意到,他们的衣服是什么款式?他们的鞋要花多少钱?他们的包是什么牌子的?他们开的车是什么档次?以及他们住在怎样的社区里等等。你会不会也有这种倾向呢?很想跟表面上高大上的人接触和交流呢?会不会看不起穷酸的人呢?会不会用言语和行动忽略甚至伤害并碾压那些我们认为配不上我们的人呢?上帝绝不会是这样的。今天的经文继续说到,“原来,各国中那敬畏主、行义的人都为主所悦纳”。上帝注重人的心和人的行为,凡心里敬畏祂,行动上遵行祂旨意的人,无论是哪个国家,哪个种族,还是哪个社会阶层的人,无论哪张脸,祂都接纳。相反地,不敬畏祂、不遵行祂旨意的人,无论他们的长相,社会地位多么荣耀显赫,都必将受到祂的审判。正像使徒保罗在罗马书第二章中说的,上帝“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惟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忿怒、恼恨报应他们;因为神不偏待人”。所有生命中没有上帝和主耶稣的人都会遭受上帝的愤怒与刑罚,而种族、肤色、社会地位或金钱财富都不会左右上帝的审判。感谢主的是,正因为上帝不偏待人,所以人得救并能逃离上帝的忿怒与刑罚也不在于人的肤色、外貌、社会地位与金钱财富,而是基于福音和信心。在彼得说完,“各国中那敬畏主、行义的人都为主所悦纳”之后,他继续说,“上帝藉著耶稣基督(祂是万有的主)传和平的福音”;接着他述说了主耶稣传道、行神迹、被杀与死里复活的事,最后说,“众先知也为耶稣作见证说:『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所以无论你是怎样的人,你的罪都因耶稣的宝血被赦免了。

其实,人们一直对上帝“不偏待人”有误解,把上帝的恩召与偏待人混为一谈。这一点上以色列人尤为突出,我们从彼得的转变就能看出来。为什么他说“我看出上帝是不偏待人”呢?因为在这之前,他与很多犹太人一样,以为救恩只是赐给犹太人的。(事实上即使在旧约中也提到救恩会临到外邦人,跟我一起学习以赛亚书的弟兄姐妹就知道这一点)。然而,五旬节时上帝将圣灵浇灌在门徒们身上,明显是要通过教会,把福音传给外邦,直到地极。所以圣灵先是通过梦告诉彼得说,他可以吃所谓“不洁净的物”;因为圣灵告诉他,“上帝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然后圣灵带他去见一位义大利营的百夫长,不仅使这位外邦人的百夫长信主受洗,而且还让彼得和其他犹太基督徒看见圣灵的恩赐也浇灌在这些外邦人身上了。其实所有人类本来都是由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创造的,本来都是平等的。上帝对以色列民的恩召,不是因为他们的任何血统或外在的原因,反而是要从以色列民的弱小与失败中,显明人得救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以色列人得恩召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今天经文中彼得所说,上帝“将这道赐给以色列人”。上帝通过以色列人把祂的圣道赐给人类,并通过道成肉身降生在犹太人中的耶稣基督实现了十字架的福音。主耶稣是全人类的救主,因为正像今天经文中彼得说的,耶稣“是万有的主”。我们看到,上帝在创造和救恩领域中都不偏待人,上帝创造了全人类,上帝也愿意拯救全人类。

感谢主的恩典!虽然人会根据他人的脸行事,看人下菜,或认为这类或那类人“命贵”;但在上帝眼里,世上所有人的命都是贵重的。在上帝眼里,你的命有多贵重呢?贵重到祂竟然愿意舍弃祂自己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的性命来换取。“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我们每个人的命贵重到天父上帝愿意用重价赎买我们,将我们从罪恶与死亡中拯救出来。祂用的不是金子、不是银子,而是耶稣的圣宝血。

主不仅看我们生命宝贵,而且称所有相信之人为他的朋友。今天福音经文中主耶稣对门徒们说,“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麽,他就赐给你们。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主耶稣不偏待我们,称我们为祂的朋友,也吩咐我们不要彼此偏待,而要彼此相爱。所以,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让我们能真诚、尊重、友爱与和平地跟人相处,也摒弃一切偏见和偏待人的言行,特别是因种族、肤色而产生的暴力;更求主饶恕我们一切偏待人的罪,因为上帝是不偏待人的,祂是万有之主,更是全人类的救主!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