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勇敢见证真理

二零二壹年复活期第三主日

证道经文:使徒行传4:1–20,路加福音24:36–49

基督复活了!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真理和真相非常重要,因为如果没有真理和真相,公义、自由、与平安都会成为空话。有意思的是,在许多语言里,“真理”和“真相”常常是同一个词,因为它们都是在描述某个事物或道理的真实性。比如:英文中的“Truth”,拉丁文的“Veritas”都既有真相也有真理的意思。然而追求并坚持真理和真相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俗话说“真理往往掌控在少数人的手里”,于是,有人会用权柄和权威来压制真理或真相,同时更加地欺骗和愚弄大多数的民众。比如:长期以来,人们把CNN等主流媒体视为权威真相的报道,认为福奇博士或CDC等权威所说的话就一定是医学真理,从来都不质疑他们。但最近,“Project Veritas”(真相工程)的人,秘密录制了CNN技术总监的话,并将其公布于众。这位总监透露,去年CNN不断地渲染、甚至故意夸大新冠病毒死亡数据,是为了造成民众的恐惧,最终目的是为了阻止川普总统连任。而这只是极少数被曝光出来的丑闻之一。我在这里是以此作为例子说明今天圣经中的一个道理。

今天的第一篇经文使徒行传中记载,当使徒传福音真理的时候,受到祭司、文士和其他有权势权威的人威胁与迫害。这些人最害怕使徒们的地方就是,“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就希奇,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又看见那治好了的人和他们一同站著,就无话可驳”。用现在的话说,他们最害怕的是那些“没有学问的”屁民百姓,居然有胆量和能力反对他们,(用现在的话就是草根民众反对精英人士);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门徒们有胆量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跟从过耶稣”,所以他们有真理的能力,使所谓的权威人士“无话可驳”。这是真正的“真相工程”!因为这真理不是出于他们自己,而是从耶稣那里来的,是上帝救恩的真理;耶稣基督就是这真理,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门徒从耶稣那里得到这真理,现在只是勇敢地把祂见证出来,将所看到、所听到、所经历的真相和真理告诉其他的人,就像在今天经文中彼得、约翰最后说的,“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

虽然“真相”和“真理”在其它语言中可以是同一个词,但我觉得中文将它们加以区别还是有道理的。“真相”更多是在描述一个事物和其发生发展过程的真实性,并不一定含有是非的判断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其中。就像“Project Veritas”(真相工程)的人揭露CNN和主流媒体的一些真相,并不等于他们有判断主流媒体这样做是否正确的权力,或对于新闻不自由及其误导、愚弄人民的现象能提出解决方法。这权力和方法最终是在人民手中。同样的道理,虽然世界上有许多人跟随所谓科学、教育与宗教的权威,否认人的罪恶与罪性,甚至掩盖罪恶,美化自己;但还是有些宗教和许多人承认这个世界罪恶的真相。比如佛教承认人的罪性,但是他们没有最终判断是非的标准,(因为至极的判断在于上帝,而在佛教中并没有上帝),他们更没有解决罪恶问题的方法。这就是为什么佛教会非常消极的缘故,他们只能追求一切都是空的这种境界。与此同时,世人屈从于魔鬼和世界的欺骗,否认上帝存在的真相,更否认上帝在耶稣基督里拯救罪人的真理。这样的结果就是世人无法摆脱罪恶与死亡现实的真相。至极的真相是,当末日来临时,上帝—我们的主耶稣必要再来,审判活人死人,没有被耶稣宝血洁净,罪没有被赦免的人将永远灭亡。

感谢上帝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又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亡与坟墓,为我们开出永生的道路。祂不只是审判我们的主,更是拯救我们的救主;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为我们解决了罪恶与死亡的问题,祂的宝血赦免并医治我们,祂的复活将带给我们与祂在一起的永恒生命。就像使徒彼得受真理的圣灵充满时所说的,“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愈是因你们所钉十字架、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祂是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著得救”。耶稣基督就是真理,祂的圣道不仅为世人揭露出罪与死的真相,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出路,使所有通过洗礼常在耶稣里,拥有祂的名、呼求祂、并依靠祂的人必定得救;且必认识真理,真理必使我们得到真正的平安与自由。

今天,我们也当勇敢地见证真相和真理,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了自己和所有世人罪和死的真相,也知道了上帝在耶稣基督里使罪得赦免和复活的真理。虽然我们会受到来自各种人的权柄与权威的迫害和压力,他们可以把我们当成“没有学问的小民”(屁民),但我们是跟从耶稣的,是从耶稣那里认识真理的。有一天,他们将会稀奇,且最终必会在上帝和“那位被治好了的人”,以及所有得救的信徒面前无言以对,“无话可驳”。所以求主真理的圣灵常常激励我们,勇敢地参与到传福音这个真正的“真相工程”之中。在真理面前“服从上帝,不服从人是应当的”。在传播真理和真相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凭爱心说诚实话;但在逼迫与压力面前,我们不能屈服,而可以像彼得、约翰温柔地对逼迫他们人说的,“听从你们,不听从上帝,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因为上帝的律法揭露人罪的真相,耶稣基督和祂的圣道福音乃是真理,是道路和生命。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