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良善又忠心的主人

二零二零年第二十四主日

证道经文:马太福音25:14–30,帖撒罗尼迦前书5:1–11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在一个社会里常常可以把人分成两种,比如:在当今的世界有川普的粉丝,也有反川普的人;在中国脱口秀圈子里,有很多支持王勉的粉丝,也有人很不喜欢他;有的人闹钟一响就起床,有的人可以把闹钟按停好几次也起不来。你也许会说这种分法过于简单化,因为人是复杂的,而且一件事需要从多个角度来看,会有许多种方法来区分。这话确实很有道理,但是从某个具体的上下文中,就某个特定角度来看人,确实可以将人分成两种,一些人有着某种特点,而另一些人没有。当然,有时一个人也可以同时是看似完全不同的两种人,比如:有人既可以是反川普的人,同时又可以是支持调查并起诉选举舞弊违法的人。今天的福音经文中,主耶稣以给仆人银钱让他们投资的比喻,将祂的仆人分成两种:一种是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另一种则不是;这种分法使人们有时将这个比喻称为“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但这种分法使许多讲道和读经都把精力集中在“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上,用来鼓励会众成为良善又忠心的基督仆人。这本身是好的,也是应该的,这也确实是主耶稣讲这个比喻的目的之一。然而,人们却忽略了比喻中真正的中心人物,天国比喻中的主角,就是这比喻中的主人,天国的君王—耶稣基督。其实这个比喻更重要的是在讲“良善又忠心的主人”耶稣基督,祂才是真正“善良又忠心的仆人”。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个比喻,比较一下从人的角度来理解和从上帝与基督角度来理解的区别。比喻一开始说,“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按著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从人的角度人们看到的是,从主耶稣升天到祂再来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祂升天前按照各人的才能恩赐交托给基督徒祂的圣道福音,要求我们像投资一样使圣道福音增长,以完成祂托付给我们的大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忠心地“投资”了,有回报,结出果实;有些人则没有“投资”,把主赐的福音和新生命隐藏起来,不但没人知道,更没有果实与回报。然而从主的角度来看,这里的重点却是天国,马太福音至少48次提到天国。天国的主人是上帝,就是主耶稣祂自己,天国永远是在耶稣基督里的,天国也一定意味着末世和末日审判。主不仅要审判不信的人,也会审判基督徒;就像比喻中的主人,祂必回来,与祂的仆人算账。做为牧师我问你:你做为祂的仆人“投资”了吗?你用上帝给你的恩赐使圣道福音增长了吗?还是“埋藏”起来,没起任何作用呢?

        接下来比喻继续说道,“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著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从人的角度人们看到的是,仆人应当善良,且要忠心,努力地工作;不应当害怕传福音,也应当追求自己的灵命增长,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主人的奖赏并享受主人的快乐。然而从主的角度来看,无论仆人的恩赐是多是少,他们的“投资”都会有回报,都可以翻倍;这说明只要我们忠心工作,一定会结出果实,而且主对我们的夸奖都是一样的:“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为什么呢?因为主自己才是良善又忠心的,祂是那又善良又忠心的主人!祂必会使圣道福音通过我们的工作增长壮大,我们的投资必有回报;虽然有时我们自己都看不到,但这“投资”的回报率是100%是有保障的。那拿一千两银子的人的问题,在于他怀疑主的善良与信实,因为他把主描述成严苛而“忍心”的人,他却没有看到主的慈爱、善良与信实。中文翻成“忠心”的原文相当于英文翻译“Faithful”,也是“信实”和“充满信心”的意思,当描述人的时候通常指人很忠心,很有信心;但当描述上帝和主耶稣时通常翻译成“信实可靠”。主耶稣自己才是又良善又忠心(信实可靠)的,祂是那又善良又忠心的主人!

        我们从上下文和整本圣经中知道,主耶稣不仅是审判活人和死人的主,祂更是信实慈爱的上帝的独生子;祂不仅以律法惩治罪人并让我们知罪,祂更亲自实现福音,成为我们的救主。祂本是善良又忠心的仆人,因为祂信实地遵行天父的旨意,降世为人,祂善良慈爱地对待税吏与罪人,赐恩典给所有相信的人。祂“忠心”地实现了上帝通过旧约先知们关于弥赛亚(基督)救恩的应许,成为真正“良善又忠心”的受苦仆人;祂更是善良又忠心的主人,祂从死里复活,不仅显示出祂是仆人,更显示出祂是天国的主人。祂通过圣灵的大能,战胜了罪恶与死亡,上帝使祂高升,有权柄统管一切,祂是“良善又忠心”的主人。到末日祂必再来,实现祂对我们所有救恩的应许。祂在我们的生命生活中也同样是又善良又信实的主人,祂把圣道福音托付给我们,使我们生活更有意义;祂善良地爱所有人,赦免我们的一切罪过;祂信实可靠地与我们同工,使圣道福音在我们相信之人心里增长,并通过我们把福音传给更多的人。祂赐给我们患难中的喜乐与盼望,邀请我们进入祂的喜筵,享受祂做为天国主人的永远的快乐。         感谢主的恩典!祂使我们成为善良又忠心的仆人,因为我们的良善完全是因为耶稣的良善,我们信实来自主耶稣基督的信实。信实的上帝要求人当以信心和忠心对待祂,良善与慈爱的上帝更是要求我们良善和慈爱,热爱祂并爱人如己。不幸的是,因罪恶和不信,人们已经像那个领一千两银子的人那样误解了上帝的心意,甚至恶意诽谤主的良善与信实;然而正因为耶稣是良善和信实的仆人与主人,祂所成就的十字架救恩把良善和忠心赐给了我们,使我们因信称义;并且在“投资”过程中信实地祝福并带领我们,使我们能在祂再来的时候,被祂称为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