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耶稣权柄的问题

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七日

证道经文:马太福音21:23–32,腓利比书2:1–18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自古以来,不信的人都会怀疑耶稣的权柄。今天的福音经文就告诉我们,不只是像我们这样没有见过耶稣的人会有这个问题,就是生活在耶稣的时代,亲眼见过和听过耶稣并祂所作所为的人也会有这个问题。今天的福音经文一开始说,耶稣进了圣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祂说:「你仗著什么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我们从祭司长和长老的话中可以知道,他们不是怀疑耶稣的教训和祂真实而奇妙的作为,而是怀疑耶稣做这些事的权柄与祂的身份。这是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当他们问这句话的时候,主耶稣已经是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再过不到一周就要上十字架了。他们已经听说甚至亲自领教了耶稣所行的神迹奇事和祂带有上帝权柄的话语,然而他们仍无法相信站在他们眼前实实在在的这个人,确切地说这位面貌枯槁,长相极为普通的约瑟的儿子耶稣,会是基督,上帝的儿子吗?所以当他们来质疑祂的权柄时,实际上反映出了他们的不信。

        这让我想起最近有人问我:“圣经怎么没有记录主耶稣出来传道之前那段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和经历呢?”言下之意就是,既然有这么多见证人记录下来耶稣出来传道之后的神迹奇事甚至祂的死与复活,怎么会没有人看见祂是如何长大的呢?会不会耶稣这个人根本就不存在,或者这只是上帝给人的一种幻觉呢?还是这就如同旧约中上帝临时取了肉身,出现在人们面前像与雅各摔跤的那位神人那样呢?自古以来,有人怀疑耶稣的神性,有人怀疑祂的人性;不信的问题虽是千变万化,但其共同之处在于,不信之人都认为神性与人性不可能并存,上帝不可能是个人;耶稣要么只是个人,要么祂是上帝,并不是有血有肉的人。

        然而事实却是,当时的犹太人中并没有人质疑耶稣这个人的存在,他们非常清楚地知道,站在他们面前施行神迹奇事的这个耶稣,是一个在他们当中长大的有血有肉的人。马太福音的第十三章中,当主耶稣刚刚出来传道的时候,有一次祂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会堂里教训人。祂家乡的人惊奇地说:「这人从哪里有这等智慧和异能的呢?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西门、犹大吗?他妹妹们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这人从哪里有这一切的事呢?」(太13:54-56)他们没有质疑耶稣是在他们当中成长起来的活生生的人,也没有质疑祂的智慧和异能,他们质疑的是这异能是从哪里来的,表达的是他们的骄傲与不信。十三章中的经文继续说“他们就因他跌倒”(就是拒绝耶稣)。然后耶稣就对他们说:「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没有不被人尊敬的。」他们为什么拒绝耶稣呢?原因很简单,正因为耶稣是在他们当中长大的,他们太了解祂了;用俗话说就是,耶稣吃几两干饭他们都知道,祂怎么可能会有这等能耐呢?同时这些人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在他们眼里,青少年的耶稣是个听话的孩子。圣经说祂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但祂不像那些恨不得从小就要出人头地,绝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那样,祂从不招摇,而是谦卑虚己。圣经说,“祂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这时,在他们眼里这样一位卑微听话的孩子现在不仅名气比他们大,并且还教训起他们来,吩咐他们要悔改。他们心里一定在想“你算老几啊”?人不信往往不是因为没有证据,而是因为骄傲而不愿悔改。那么你呢?或者你周围的人,会不会也有类似的想法呢?当家人、亲朋好友或牧师给你传福音,你觉得这人太普通了,你也许会说,“这人就在我这儿长大的,我太了解他了,没啥能耐,怎么就开始教训起我来了呢?”

        在今天的福音经文中,主耶稣也同样指出这一点。祭司长和长老非常傲慢无礼地打断耶稣的教训,质疑耶稣的权柄并想抓祂的把柄,主耶稣就用施洗约翰的见证与权柄反问他们。我们从这些人彼此商议时的心态可以看到他们不信的原因。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他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若说『从人间来』,我们又怕百姓,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先知。」骄傲有个特点就是害怕人,要面子,所以他们不敢否认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但他们既不愿意相信施洗约翰所见证的耶稣基督,更不愿相信约翰和耶稣所传讲的信息:“天国近了,你们当悔改”。因此,在骄傲与不愿悔改的两难中,他们只能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

        这时,主耶稣用一个比喻来说明这一点。两个儿子的比喻在某种意义上,是在说关于上帝话语和人们如何对待上帝话语的问题。大儿子听到父亲叫他到葡萄园里去做工的话,先是拒绝,但后来后悔,就改变主意遵命去了。而小儿子听到同样的话,先是答应,但结果却是不去。耶稣紧接着的问题是,“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了呢?”这是很容易回答的问题,祭司长和长老们都回答对了,然而本来想设陷阱抓耶稣把柄的他们,却落入耶稣的陷阱之中;因为耶稣紧接着把他们认定为小儿子,一个因骄傲而表面说要听上帝的话,但心里并不愿悔改的人。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神的国。因为约翰遵著义路到你们这里来,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后来还是不懊悔去信他。」约翰所尊的义路就是悔改并信靠耶稣的道路。所以愿不愿意谦卑地悔改便成为人能否信耶稣的关键,这在耶稣当年如此,在如今更是如此。

        当主耶稣回答关于祂权柄的问题时,祂的十字架已经离祂不远了。祂谦卑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并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然而祂最终“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上帝的儿子”(罗马书1:4)。祂有上帝的权柄,统管宇宙万物,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今天,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让我们能彻底谦卑下来,懊悔自己的罪,并仰望神与人之间的中保,通往天父的道路—耶稣基督,使我们的罪得赦免,成为上帝的儿女,得到永生!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