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更高的道路和意念

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日

证道经文:以赛亚书55:6–9,马太福音20:1–16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更高的道路,更高的意念。天是怎样高过地的?你一定说,这是无法测量、无法测度的,换句话说,从地向天看,这个高度至少像浩瀚的宇宙;从天向地看,这个高度至少像无尽的深渊–这就是上帝与罪人之间的距离,这也是上帝的道路与意念高过人的道路与意念的程度。今天旧约经文以赛亚书55章中,主上帝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而且上周我们讲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是要保全我们的性命直到永远。于是,祂呼召我们人类早早地悔改并转向祂,在今天经文一开始的时候说,“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祂,相近的时候求告祂。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神,因为神必广行赦免。”呼召人认罪悔改,以信心接受祂的赦免,就是上帝对人类更高的道路与意念。

        在先知以赛亚时代的犹大国和以色列国,他们所走的道路和所怀的意念并不是信心的道路和意念。从国王亚哈斯到平民百姓所怀的是离弃耶和华上帝的意念,宗教上他们拜偶像或追求形式主义,相信占卜、邪术和假先知们的预言,以致虚假盛行;社会上法律被颠倒,孤儿寡母被欺压,人们心里充满强暴与不公的意念,最终这些罪恶的意念导致了上帝的忿怒和惩罚。而面对列强,他们的道路则是人的道路,仰赖人的势力与能力,在政治外交上相继依靠上帝的敌人亚述帝国和埃及。然而他们所选择的人的道路通向的是灭亡,因为他们反复无常的政治外交手段反而激怒列强,导致亚述帝国和巴比伦帝国一而再、再而三地攻击他们,摧毁了耶路撒冷城,最后连圣殿都被毁坏。当时上帝通过真正的先知们宣告,他们应该选择的道路是放弃人的努力,信靠耶和华能神奇地拯救他们,当毁灭来临时则是投降,使余种得以保存,日后上帝必使他们归回。耶利米书中说,上帝向百姓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当然我们现在知道,上帝最终的道路和意念是通过以色列的历史写下圣经,并指出人的道路必然通向灭亡,而上帝的道路是弥赛亚的道路,就是耶稣基督,是平安的道路。人的意念是要犯罪、离弃上帝,但上帝的意念却是要信实地成就救恩,广施赦免,赐永远的平安,使注定灭亡的人类在末后有指望。

        如今也是一样。人的道路是离弃上帝的道路,人的意念是罪恶的意念,并不是信心与平安的道路与意念。最近听说有人想要用他的国家中所有的核弹来毁灭地球,这人虽号称是个大学教授,但在科学上并不严谨。据专家推算,他所提供的三个用核弹毁灭地球的方案中,前两个方案只会对世界产生轻微影响,最后一个方案却会对那人的本国造成巨大灾难,而对世界没有任何影响。这是何等邪恶、反人类的意念,是何等不平安、自取毁灭的道路啊!这正像先知以赛亚所说,而后罗马书引用的经文:“他们的脚奔跑行恶,他们急速流无辜人的血;他们的意念都是罪孽,所经过的路都荒凉毁灭。平安的路,他们不知道;所行的事没有公平。他们为自己修弯曲的路;凡行此路的都不知道平安。”那么你呢?请你也想一想,你的一生走过什么样的道路?有过怎样的意念?而这些道路和意念的结果又是如何呢?

        感谢主的是,人的意念虽是罪恶的,世上各人也偏行己路,但上帝却为我们预备了更高的道路,对我们有更高的意念。这个意念是恩惠与怜悯的意念,这个道路是连接天与地之间的桥梁。“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伟大而无法测度的天地主宰却眷顾我们这些卑微渺小的人类,祂取了肉身,成为人,就是以赛亚预言的那位受苦的仆人—耶稣基督。“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并且祂从死里复活,为人类彻底战胜了罪恶与死亡;祂使人类得到高举,从此有了更高的属天的生命。上帝在耶稣基督里对我们更高的意念是爱我们,拯救我们的意念。

        这样高而美好的道路与意念,我们本当早早地寻求、认识和得到;然而,人在得救方面有个普遍的错误认识,那就是想推迟信心的决定。在寻求上帝,进天国方面,人们以为越晚越好。今天福音经文中那些早进葡萄园工作而拿同样工钱的人就是这样想的,不是吗?当然,这个比喻主要是讲得救在于上帝的应许,而不在于各人的努力(注意主人答应他们的工钱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亏负任何人)。这个比喻是在批判那些自我为义,想要以好行为称义的想法。而那些抱怨的人也正是因此有了还不如晚点儿进葡萄园(就是晚点儿进天国)的想法,同时他们也产生了一种“冤屈”的感觉。然而他们没有看到,也不相信的是上帝的美善和上帝更高的道路与意念。他们的道路与意念很低,他们只看到了自己的付出,看到的只有律法和所谓的公平,却看不到上帝的慈爱与信实。他们没有看到,上帝不仅赐给我们天堂的盼望,而且就在今生今世上帝已经与祂的子民同在了。上帝所赐信心的智慧可以使我们看到肉眼看不到的事情,上帝所赐的力量使我们“凡事都能做”(腓4:13);上帝所赐的喜乐与平安是“出人意外”的,“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腓4:7);上帝所赐的话语也必像“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必“要成就上帝所喜悦的,在上帝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正如以赛亚书中说的,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

        因此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上帝的道路和意念比我们高得多,是天与地的差距,更让我们认识到耶稣基督就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道路,信实慈爱是祂对我们的意念;让我们早早地饱尝祂的慈爱和祂广施的怜悯,享受祂的同在,满有祂所赐的智慧与力量,在生命生活中充满信望爱,结出上帝圣道的果实来!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