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八福”教导我们什么?

二零二零年众圣主日

证道经文:马太福音5:1–12,约翰壹书3:1–3,启示录7:2–17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今天的福音经文被称为“八福”,这是主耶稣著名登山宝训中的一段教导,在经文中祂说这八种人“有福了”。实际上,最后还有第九个“有福了”,只是绝大多数的人都同意,这第九个“有福了”是在解释第八福,即解释什么是“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耶稣这里所说的“为义受逼迫的人”,并不是泛泛地指所有受逼迫的人,而是指因主耶稣而被逼迫的人。今天我们讲道的重点是,主耶稣通过八福要教导我们什么呢?不同的人因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所得到的结论也会不一样。求主的圣灵启发我们,让我们明白主耶稣讲八福的真正目的和意义,也感动我们能成为有这八福的人。

有人认为,既然每一句“有福了”的话是讲特定的一种人,那么我们可以对照自己是不是这样的人,然后在生活中去努力成为这样的人。一些牧师就会鼓励听众,首先在这些“福气”中找到上帝给我们每个人的恩赐,这样就可以用来更好地服务教会,服务他人;就好像使徒保罗在书信中多次提到的属灵恩赐一样。他们认为这是主耶稣所列出的恩赐清单,每个人找到自己的部分,然后各个肢体相互配合,大家一起共同建立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每个人应看看自己是哪种人,以便更好地发扬光大,并彼此取长补短。关于属灵恩赐的教导确实是圣经的一个教导,但我认为在这里并不适用。把恩赐的教导应用到八福的最大问题是,当我们全面地来看这段经文的时候就会发现,八福实际上是在讲同一种人,就是天国的人;因为第一福和第八福都说出了有福的原因,就是“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这两句“天国是他们的”好像括号一样,把中间所有八福所描述的人,都囊括在其中,这说明八福是一个整体,都是在描写天国的人。如果我们看上下文,就是整个登山宝训,也被称为天国宝训,那么就更容易看到这一点。另外,把属灵恩赐的教导应用在这里,容易使人越看越觉得自己还蛮不错的,觉得自己不仅是这种有福的人,还可能是那种有福的人,至于那些自己没有的恩赐和福气,我们希望别人可以弥补;这是完全错误地理解了八福的意义,不能达到主耶稣所要的目的,甚至可能完全相反,容易使人产生自满和假冒为善的倾向,反而会使人无法进天国。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一些人则认为,既然这段经文是在讲天国的人,那么这八福就是主耶稣天国的律法,祂是在列出所有进天国的门徒们所应当具备的心理素质:就是要虚心、哀恸、温柔,当饥渴慕义、怜恤人、清心、并努力使人和睦,并要有为义受逼迫的心理准备。这种教导确实考虑到了这段经文的整体性和全局,我也认为八福确实是进天国的人应当达到的标准,但这时最大的问题是,当我们每个人诚诚实实地用这些标准衡量自己的话,会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达到这些标准。说好听点儿,一个人在这八个里面能真正达到两三个就已经很不错了,实在是差得太远了,实际上根本没有人能达到全部的标准。这样的话岂不是所有人都进不了天国了?别着急,这时路德会关于正确区分律法与福音的教导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正因为主耶稣在这里给出了进天国的高标准,使我们意识到自己根本无法达到,我们才更容易知罪。就像后面主耶稣解释十诫时说恨人就等同杀人一样,是要让我们知道自己并没有达到上帝律法的要求,凭自己是不可能进天国的,所以我们需要救主耶稣基督,只有上帝通过主耶稣基督赦免我们的一切罪恶,洁净我们,才能使我们达到天国的标准。

        这时你可能认为我们已经找到答案,并且律法和福音都有了,但这里还是有个问题,那就是,毕竟这里主耶稣使用的是描述性语言,而不是命令性语言。描述性语言一般用来描述人或事物及其状态,并不像命令句(或祈使句)是用来命令、请求、要求人做某个事情。律法是上帝对人的要求,所以通常以祈使句的形式命令和要求人应当做什么,或不应当做什么。既然这里是描述句,那么,主是在描述谁呢?你会说,不就在描述进天国的人吗?是的,但主耶稣既然知道没有人能符合祂所描述的标准,那祂何必多此一举呢?你又会说,我们不是刚说完,是为了让我们知罪吗?是的,但如果这里主耶稣只是要提出对进天国之人的要求的话,那么祂大可用祈使命令句,然而这里祂却使用的是描述句。其实呢,主耶稣在描述祂自己。没错,祂是在描述所有天国的人,但主耶稣自己不正是天国之人的楷模吗?祂才是真正天国的人,祂是天国的君王。主耶稣是虚心的人,做为天父的爱子祂却降卑自己,从天而降成为人。祂是哀恸的人,为世人的罪与灭亡的命运而哀恸。祂是温柔的人,温柔到以至于“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祂是饥渴慕义的人,为解决人的罪恶,实现上帝的义,忍饥挨饿且不惜牺牲自己在十字架上。祂是怜恤人的人,怜恤所有疾苦之人和劳苦担重担的罪人,更亲身担当我们的罪恶。祂是清心的人,祂本来就是清心无罪,与上帝同在,因为祂是上帝的儿子,祂就是上帝。祂是使人和睦的人,祂的死拆除了隔断我们与上帝的墙,也拆除了人与人之间隔断的墙,使我们与上帝和好,也彼此和睦。祂是为义受逼迫的人,为了上帝的义,祂遭受自以为义之人的迫害致死,但祂的复活证明了祂才是真正天国的人。就是这样一位八福的人,离开天上的荣华,为你和我没能达到八福标准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宝血洗刷我们一切污秽,赦免我们一切不义,使我们在上帝面前也成为有八福的人。

        人们之所以会错误理解八福的教导,是因为人们读圣经时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以人为中心地来看,而不习惯以基督为中心地来看,当然这反映出人们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我们这里就不多说了。我倒想说说人的另一种倾向,首先大家观察一下,在家庭、社会和国家方面,人们喜欢追求政治正确、道德正确,也就是表面言行举止的正确,这对于属世的国度来说是很正常的。我们这里不是在讲政治,只是想通过大家都容易观察到的现象来说明,人生下来就是律法主义者,追求表面行为而不在乎自己内心和生命的状态。然而,主耶稣在这里却通过描述性语言,强调人内在心灵的状态,而不是人外在该如何做。八福是主耶稣在描述祂自己的内心和生命的状态,当然也包括所有基督徒的新生命状态。感谢主,上帝通过圣灵和水重生每个基督徒,赐给我们八福的生命,并通过圣道和圣礼使我们连于主基督,从祂汲取养分,使这个新生命和生命的特征逐渐成长起来。

        “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今天书信经文约翰壹书提醒我们,“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祂,因为必得见祂的真体。凡向祂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祂洁净一样。”虽然因为老肉体的软弱,我们不可能在今生完全成为有八福的人,但对所有怀着这样信心与盼望的人,上帝必会在末日使我们的身体复活,并改变我们,使我们成为像祂一样有八福的天国之人!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