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关键在礼服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日

证道经文:马太福音22:1–14,以赛亚书25:6-9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当孩子们在新学年开始时常会说“我没衣服穿了,我要买新衣服。”或者当成年人被邀请参加重要的社交聚会(例如慈善或募捐宴会及婚礼和婚宴)时,也可能会说这句话。人们希望遮羞,更想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不想和皇帝的新衣中那位皇帝一样不穿衣服还洋洋得意,也不想穿着过时或穿破旧衣服而显得太土。如果是自己的婚礼更是如此—一定要穿礼服。新娘穿着精致的婚纱,新郎则穿着漂亮的西装或燕尾服,新郎新娘希望受邀的客人也能在自己这个特殊的日子穿上最好的衣服。无论中西方,古代的人们对婚礼礼服的要求更加严格;皇室及少数极其富贵之家甚至预备有成千上万的礼服,为的是在自己的重要场合,所有参加者能有适当的礼服。在今天福音经文中,主耶稣所说的天国比喻是讲一个国王为他儿子摆设娶亲的筵席。国王怒杀了先前找各样借口不肯来赴宴(也不配来赴宴)的人之后,派仆人到四处,无论大街小巷或岔路口去召人赴宴,“凡遇见的,不论善恶都召聚了来,筵席上就坐满了客”。当国王进来观看宾客时,“见那里有一个没有穿礼服的,就对他说:『朋友,你到这里来怎么不穿礼服呢?』那人无言可答。绝大多数的解经家都认为,从国王的口气和那人无言以对的表情可以断定,国王很可能已经在筵席的门口发放了礼服,因为“喜筵已经齐备”应该包括礼服也备齐了。这没穿礼服的人,要么是拒绝穿,要么就像主耶稣在约翰福音讲“好牧人”时所说的,是爬墙进来的。当王发现他没穿礼服后,就对使唤的人说:『捆起他的手脚来,把他丢在外边的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所以我们看到,礼服很重要,穿上天国君王的礼服进天国的婚筵更是至关重要。

        在继续讲天国礼服之前,还有一个词语值得我们的注意,那就是这个国王派仆人到大街上是随便召人来赴宴的,“不论善恶都召聚了来”。既然这是关于天国的比喻,人们是赴天父上帝儿子的婚宴,这就是所有得救之人所赴的天国筵席;那么这是在说,上帝对祂所召进天国之人的标准是“无论善恶”。这确实违背人所以为的救恩观和宗教观。人总以为,好人应该上天堂或进入特定的极乐世界,而恶人就是下地狱。然而真正明白圣经的人都知道,上帝制定人得救的标准却是,人“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人得救不在于行为的善恶,关键在于信心,相信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恩典;也就是说,进天国虽不分善恶,但能留在天国的筵席上真正吃到筵席的关键则在于礼服,不但不能没有礼服,而且这个礼服得是上帝所赐的。这礼服是什么呢?使徒保罗在加拉太书中说,“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旧约以赛亚书中先知也说,上帝“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华冠,又像新妇佩戴妆饰”(赛61:10)。新郎和新娘的“华冠”与“装饰”都是婚礼的礼服,上帝把救恩和祂的公义披在我身上;所以天国的礼服就是耶稣基督,穿上天国的礼服就是藉着洗礼和信心穿上耶稣基督—上帝的救恩。

        熟悉圣经的人都知道,其实从道德和律法的角度来说,上帝要求人的标准是非常高的。祂要求人应当全心全意全力爱上帝,并要爱人如己,且必须十全十美,才能符合上帝律法的标准;而且一个人“只在(律法的)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各二10)。今天比喻中的那人坚持穿自己的衣服,就是坚持自己的义,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好的。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每个人扪心自问的话,都知道自己并没有做到爱人如己,更没有全心爱上帝。熟悉圣经的人都能注意到,圣经中所有活生生人物的例子没有一个是十全十美的,甚至犯了很多的罪;那些人物和历史故事更不是在讲人道德的进步,而是在讲信心。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大卫、彼得、保罗等等,他们共同的特点并非他们都是好人,而在于他们的信心和出于信心的行动。也许有人会说,如果不用行为的善恶而用礼服(就是信心)来区分的话,那我们怎么能知道呢?是的,我们很难看出某人有没有信心,但是天国的君王却了如指掌。今天的经文中说,国王一进来就看到一个拒绝穿礼服的人,主耶稣出于慈爱,在比喻中只提到一个没穿礼服的人,但这人却代表着一类没穿礼服的人。如果有人是因为别的什么目的混进教会的,如果有人纯粹以欺骗手段保持宗教信仰,如果有人以自己的家庭朋友关系,或认为这样可以受人尊敬且能掩盖其真实目的话,那就要小心了!天上的君王不会放过那人,王将在末日天国筵席开始之前的大审判时把他挑出来,并将命令天使将他捆起手脚来丢在外边的黑暗里(就是驱赶他到地狱里去的意思),那人必要在那里哀哭和咬牙切齿了;这是所有没有礼服,就是没有信心之人的后果。主耶稣最后说,“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感谢主的是,人虽小信,上帝却是信实和慈爱的,乐意把救恩赐给所有愿意相信的人。上帝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上帝邀请所有的人,无论善恶,都来赴祂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筵席,并且为我们预备了礼服。“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所以,今天我们的祈祷是:求上帝怜悯我们,祝福我们,愿上帝使祂的脸光照在我们身上,并赐给我们信心,使我们披戴耶稣基督,饶恕我们一切的罪,因耶稣基督已为我们牺牲了祂自己并且复活。就像今天旧约经文说的,上帝必“除灭遮盖万民之物和遮蔽万国蒙脸的帕子,祂已经吞灭死亡直到永远。主耶和华必擦去各人脸上的眼泪,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赐我们永生,阿门!         愿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