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谁的十架就是谁的

北京圣保罗路德会

二零二零年八月三十日

证道经文:马太福音16: 21–28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有很多人误解了今天福音经文中主耶稣所说的话,“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他们以为这是在说,如果一个人想要得永生就必须吃苦,分担耶稣十字架的重担才能得救;这句话也就成为一个人必须要有好行为才能得救的依据之一,因此许多人进入修道院或用其它方式苦行,以得到所谓得救的确据。然而,正确理解这句话的关键在于,耶稣这里所说的是背起你自己的十字架,而不是背祂的十字架;因为得救在于跟从耶稣基督,而不是靠自己的好行为。谁的十字架就是谁的,不能混淆:耶稣的十字架是耶稣的,你的是你的。这就好像你对某人说,“你拿上你的钱财,跟我走。”但如果那人不拿他自己的钱财,反而拿的是你的钱财,你觉得那人可恶不可恶呢?谁的就是谁的。

        在关于耶稣十字架和得救的关系方面,人们很容易犯两种看似相反的错误。第一种是人们完全不要耶稣的十字架,厌弃它,认为耶稣的十字架是丑闻。这就是今天福音经文一开始,彼得想要阻止耶稣上十字架的原因。当彼得听到耶稣说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必须受苦被杀时,彼得使劲劝耶稣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而主耶稣却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这里,什么是上帝的意思?什么是人的意思呢?上帝的意思是要通过耶稣的十字架(祂的受苦与被害,然后复活)来拯救世上所有罪人并赐他们永生;而人的意思则是成功神学—就是荣耀的上帝儿子是不能吃苦,不能失败的,这是第一种错误。第二种错误是,人们说是要分担耶稣的十字架,实际上却出于人性的骄傲,要分担基督的功劳。就像彼得在耶稣上十字架之前大言不惭地说,“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监,同你受死,也是甘心!”主耶稣却说:「彼得,我告诉你,今日鸡还没有叫,你要三次说不认得我。」这之后当主耶稣孤独地走上十字架时,门徒们全都害怕地跑散了。我们得救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人根本不能,也无法分担主的十字架,因为主耶稣做为上帝的儿子承担十字架,在十字架上祂承担的是全世界人的罪,成就的是复活的生命。这是主耶稣必须承担,也唯有祂才能承担的。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在今天经文一开始时说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耶稣的十字架是耶稣的,不需要你分担,不需要你掺和,更不需要你来抢夺祂的荣耀。

        这时你也许会说,背自己的十字架,那不更意味着靠自己的好行为(就是吃苦)才能得救吗?不是的。这里的关键是,背起你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耶稣,关键在于跟从耶稣,跟从耶稣你才能得救。然而在跟从耶稣的过程中,魔鬼、世界和我们里面的老旧人会诱惑我们,拖我们的后腿,甚至迫害我们,不叫我们跟随耶稣。这些诱惑、缠扰与迫害便成为基督徒的十字架,这是信心的问题。魔鬼撒旦和老旧人的意思是根本不要什么十字架,旧的灵魂与生命只愿意享受罪中之乐,这充满罪恶的花花世界也在不断引诱我们,就像荆棘一般地要把我们的新生命卡死。所以主耶稣才说,“凡要救自己生命(灵魂)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所以,最终的问题还是信心的问题。要以信心战胜罪恶,来跟随耶稣,而最终只有跟随耶稣的信心才能使我们得救。

        这时也许有人会举出圣经中有人分担主耶稣十字架的例子。那就是在耶稣走向各各他的路上,有一个从乡下来的古利奈人西门,兵丁们抓住他,把十字架搁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随耶稣。我们从上下文和当时的情景就知道,主耶稣刚刚一整夜被来来回回地审讯了五次,然后被蝎子鞭毒打得遍体鳞伤,而且耶稣的身体本来就不健壮,圣经说祂“面貌憔悴”“形容枯槁”,祂在路上摔倒了几次,根本已经没有力气背那么沉重的十字架了。古利奈人西门帮助耶稣背十字架只是说明耶稣虽是上帝的儿子,但祂也是人,在严酷的刑罚下祂也会累,也会疼,也会流血,也会死亡。更何况,祂这时背负的是全世界人的罪孽,祂是为了你,为了我,受到如此的虐待。圣经中说,“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上帝这时离弃祂,离弃的是罪恶;上帝这时刑罚祂,刑罚的对象本该是我们这些罪人。然而祂却遵行天父爱罪人、拯救罪人的旨意,替你替我,替世人承担了一切。所以这时主耶稣没有能力,更不愿意躲避这十字架的痛苦。祂默默地完全承担了祂自己的十字架,为的却是你我的罪,为的是拯救世人。

        这时你也许说,背自己的十字架跟从耶稣就是与主同死同复活。是的。然而,与主同死同复活就是以信心生活在祂的洗礼之中,就是以信心跟随主耶稣的意思。跟随一个人是什么意思呢?跟随一个人就是那人去哪里,你也去哪里;那人在哪里住,你也在哪里住。耶稣去哪里了?耶稣走上十字架,祂向罪在十字架上死了,我们也当向罪而死;然而耶稣又复活升天,祂向上帝是活的,我们也必在基督耶稣里活过来,向上帝是活的。把我们与主耶稣连接在一起,使我们跟随耶稣的就是信心。这就像在主耶稣十字架旁边的那位信主的强盗,他就是以信心与主同死的。虽然他的十字架就在耶稣的十字架旁边,但他的是他的,主耶稣的是主耶稣的。那么他得救的关键在哪里呢?在于他的认罪与信心告白。他对那个同钉十字架而不悔改的罪犯说,“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做的相称(这是认罪),但这个人(指耶稣)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然后他对主耶稣说,“耶稣啊,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这是典型的信心告白,告白主耶稣将会再来,带来天国的降临;告白耶稣是他的救主并祈求主记念他、拯救他,带他进入耶稣做君王的天国。与主同死的这个强盗,因这信心便与主同复活了。主耶稣当时就在祂自己的十字架上对这个强盗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谁的十架就是谁的,耶稣的十字架是耶稣的,你的是你的,不要混淆。然而,耶稣的十字架却是为你、为了全世界的人。在我们跟随主耶稣的信心历程中,有太多的诱惑,缠扰与迫害。求主的圣灵常常感动我们,激励我们,并赐我们力量背起我们自己的十字架跟从耶稣;因为跟随耶稣,就是去耶稣所去的地方,住耶稣所住的地方,通过信心,与主同死同复活。祂必带领我们走出罪恶与死荫的幽谷,进入上帝所应许的乐园—就是那永恒的更美的天家!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