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是个鬼怪吗?

北京圣保罗路德会

二零二零年八月九日

证道经文:马太福音 14:23-36,约伯记38:4–18,罗马书10:5–17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最近科学上有一个现象,就是如今的科学越来越倾向所谓的“属灵”了,意思就是并不那么“唯物”了,越来越佐证灵界的真实存在,也越来越喜欢研究灵界的事情。比如:身外体验(人临床死亡后的灵魂离开身体一段时间后又回到身体里),而在量子力学和天体物理方面,最近的科学发现和解释也越来越证明了灵界的存在和圣经的正确。今天不是这个话题,只是提醒大家这个趋势。其实,人们潜意识里都知道灵界的真实和上帝的存在;他们不信上帝和主耶稣基督,不是因为不知道,而是因为不愿意。今天福音经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门徒们的船被加利利海的风浪摇撼时,他们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行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经文说的很清楚,他们明明看见的是耶稣,却喊叫说是“鬼怪”。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他们不相信那会是耶稣,但他们却相信那会是鬼怪,并且非常害怕,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他们不是不相信灵界的真实和上帝的存在,而是不相信上帝的慈爱,不相信上帝会保护他们,更不相信他们一直跟随的耶稣是基督,是那位与人同在的上帝。这才是所有不信的真正症结所在。

        是个鬼怪吗?其实在现实中,人们对这个问题有强烈的意识并且生活在这个问题之中,但人们却不问,“是上帝吗?”或“是主耶稣吗?”为什么会这样呢?第一、圣经说,魔鬼有相当大的能力,牠本是天使长,因不守本位,堕落成为抵挡上帝的魔鬼;而人类因为罪性被牠管辖,牠是现今这个世界上所有罪人的王,有极强的杀害、毁坏的能力,并有极具诱惑的欺骗性。新约的哥林多后书中说到“撒但也装作光明的天使”。第二是因为人没有信心,当耶稣连忙向门徒们确认是祂自己,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时,彼得要试探一下那到底是不是主耶稣;他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人们习惯了魔鬼的摧残和压迫,又被牠欺骗,结果相信牠,任牠摆布;与此同时,人们却被罪性和不信蒙蔽了双眼以至于看不到上帝的作为。一方面在魔鬼的教唆下相互伤害,另一方面却看不到上帝赦罪的怜悯和救恩;一方面魔鬼利用人骄傲贪婪的罪性肆意摧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与破坏,另一方面当看到上帝所创造的美好大自然,却不感谢和赞美祂;一方面人们装神弄鬼,或真的被魔鬼附身,或干脆直接拜魔鬼,另一方面却对真神的福音使人脱离罪恶、魔鬼的辖制而获自由这个事实视而不见或百般贬低。魔鬼把本有上帝形象的人变成有魔鬼自己的形象,使人们也以欺骗和伤害别人为荣,牠更利用人,使他们拥有更大的杀伤能力去伤害别人。结果,罪人已成为了魔鬼的帮凶,心中“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上帝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而且他们虽知道神判定行这样事的人是当死的,然而他们不但自己去行,还喜欢别人去行。”(罗1:29-32)虽然人是魔鬼的奴仆,被魔鬼捆绑与毒害,但最终仍然要为自己的罪负责,无法脱离上帝对“一切不虔不义之人”从天上而来的忿怒和刑罚。

        然而感谢主的是,就在我们还不认识祂是谁,还以为祂是鬼怪的时候,祂却认识我们,了解我们,知道我们不过是软弱可怜的罪人。我们常常犯错误,不要说达不到上帝的标准,就是人的标准,比如做夫妻的标准,做父母的标准,做好本职工作的标准等等都还常常不达标。耶稣知道我们注定要沉沦灭亡的命运,这就是为什么当彼得开始在水面上行走,但看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的时候,主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主耶稣真正的能力是祂拉我们上来面于死亡的救恩能力,是祂怜悯罪人的恩典与慈爱之力量,是祂伸出来拯救罪人的双手。

        有些人会说,耶稣在水面上行走没什么稀奇,可能有些气功的轻功大师,或其它什么术士,甚至被魔鬼赋予能力的人也可能做得到。但是,主耶稣不仅在水面上行走,而且伸手把即将沉没在海里的彼得拉上来;主耶稣不仅在水面上行走,而且斥责风和海,使风浪平息;主耶稣不仅在水面上行走,而且还医治病人,赶出污鬼,甚至今天经文最后说,带到祂那里的所有病人只求耶稣准他们摸他的衣裳繸子,摸著的人就都好了。这就是为什么风浪止住后,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上帝的儿子了。」耶稣就是那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独一真神,是“立大地根基”,给黑暗“定界限”,“止住狂傲的浪”,“定晨光,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叫这光普照地的四极”,“驱逐恶人”,“折断强横的膀臂”,使“死亡的门显露”又能“明透地之广大”的那一位(约伯记38:4-18);耶稣是那位没有人领祂下来,原本就在天上,自己道成肉身降生人间,然后又下到阴间,最终从死里复活上来的基督(罗马书10:5-9)。

        那是个鬼怪吗?在我们的生命生活中,我们把太多的事物归功于魔鬼,或相反地怪罪在魔鬼身上,却没有看到自己的罪,更没有看到上帝的作为和耶稣基督的救恩。求主怜悯我们,饶恕我们一切的罪,特别是关注在魔鬼身上,而没有关注于上帝和主耶稣基督的罪;也求主的圣灵常常感动、充满我们,把我们心中的眼睛盯在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身上,使我们的口充满赞美和感谢上帝的话语,摆脱魔鬼的缠绕,不再害怕鬼怪,并能喜乐平安地为主而活;因为祂是永生的上帝,已经为我们用宝血和大能成就了我们的救恩,并应许我们,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哈利路亚,感谢主!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