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以生命回应死亡

北京圣保罗路德会

二零二零年八月二日

证道经文:马太福音 14:13-21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面对不公的待遇,面对专制的欺压,人们会如何回应呢?眼见邪恶当道,看到义人遭受迫害,你是否会问,在现今这个社会,在这个世界,为什么上帝任由邪恶横行呢?特别是当天国好像很柔弱,易受攻击,而傲慢强横的人摧残正义与真理而得逞的时候,这些问题自然会被提出来,而且人们根本无法用人的理智和逻辑圆满地回答。如果人无法回答,那么上帝的答案在哪里呢?今天的福音经文马太福音第十四章中,主耶稣和当时跟随祂的门徒和群众就面临了这样的问题。今天经文一开始说,“耶稣听见了,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去。众人听见,就从各城里步行跟随他”。主耶稣听到了什么?是什么事情使祂独自退到野地里去呢?原来不久前,施洗约被希律王杀了,“约翰的门徒来,把尸首领去埋葬了,并把这事告诉了耶稣”。今天经文的上文记录了约翰被杀的事,整件事的起因是希律王娶了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约翰就责备希律王公开犯了奸淫罪,希罗底出于仇恨,当希律王因喜欢她女儿的舞蹈而随口起誓应许她一切所求时,教唆她的女儿向王要约翰的人头。希律王出于私欲和来自人的压力,于是将约翰斩首。面对如此的邪恶,你也许说,耶稣不是上帝吗?好像祂也没有什么办法,你看,这不?祂自己不也是独自退到野地里去躲起来了吗?为什么躲起来?这其中的原因等会儿我们再说。不过耶稣是上帝,也是人;在人看来,一场由约翰开始、耶稣接着进行的天国运动遭受严重的打击,人们也开始担心起耶稣的性命了,这时他做为人确实没有什么办法。难道要带领约翰的门徒和自己的门徒们起来反抗暴政吗?在耶稣之前和之后有不少犹太人试图要推翻希腊和罗马帝国及其傀儡政权,但都失败了。实际上,最后耶稣也被杀,被钉在十字架上了。难道耶稣没有能力抗争吗?还是有什么其它原因呢?

        不幸的是,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从人的理智还是感情,甚至律法的角度来看,仇恨与抗争必然是最终的答案。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恶报恶,以死亡回应死亡,这是肯定的!自古以来,下到寻常百姓,社会上人与人之间,上到国与国之间不都是如此吗?如果一个国家使另一个国家死伤很多人的话,就一定会有报仇的;或盗取对方很多机密和知识产权,使之损失很多金钱,一定会有报复的。中国的历史片或武侠片中反映出来的社会,是个仇仇相杀,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家庭争吵往往始于一方出错之后的责备,一定要出这口怨气,没有饶恕和谅解。当人们自以为义,要自己摆平,讨个公平公义,一定要报仇雪恨的时候,其实自己已经是在犯罪了。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个罪恶的世界,人们也都是罪人,做错事和犯罪本来就是难免的;更何况,很多情况下还不知道到底是谁对谁错呢!判断是非,奖善罚恶本是上帝的事,然而人们却要自己伸冤,按照自己的私欲,满怀仇恨,以恶报恶,以死亡报应死亡。然而这在上帝眼里是大罪,因为十诫中有“不可杀人”的诫命,并且主耶稣解释说“若是你心中恨人,就已经在心里犯杀人罪了”。你若以恶报恶,以死亡报应死亡的话,那么你也依然逃脱不了上帝的审判!在这个只知律法和罪恶的世界里,这也是整个世界和身在其中所有罪人的命运。

        那么耶稣会怎么做呢?我们与祂在面对邪恶时的回应有什么不同之处呢?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祂就是上帝;祂本可以像门徒雅各、约翰所说的,“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路9:54),就像旧约时代上帝惩处所多玛和蛾摩拉那样。然而主耶稣却不做这样的决定,至少现在不是时候。这时,祂独自退到野地里去,但退到野地里干什么去了呢?是为了躲避希律王吗?是因为希律王以为耶稣是约翰从死里复活了,所以也想杀祂吗?有这个原因。当然,主耶稣这时退到野地去,并不是害怕而是因为祂的时候还没到,就是上十字架的时候还没到。另外耶稣退到野地还有个原因,就是去祷告。祂与天父密契合一,祂顺服天父的旨意。天父的旨意,是让主耶稣第一次来到世上时从事怜悯的事工而不是审判的事工。祂来,带来的是天国,带来爱与永生;祂要使世人有真正的出路,从仇仇相杀的怪圈中跳脱出来,要止息人类罪恶与死亡的恶性循环;带给人们真正的属天的答案,结束人类在律法咒诅之下必然灭亡的命运;祂要以爱代替仇恨,以善报恶,以生命回应死亡。

        所以当众人在旷野找到耶稣的时候,祂“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医治病人就是减轻病人的痛苦甚至怨恨,赐给我们重新生活的机会,这全是出于耶稣的爱和怜悯的心肠。当众人饥饿的时候,祂没有打发他们往附近的村子里自己买东西吃,而是用五饼二鱼喂饱了至少五千人,这五千人里还不包括妇女和孩子。祂“望著天祝福,擘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此时祂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食,祂将生命粮赐给饥饿的人。天国的君王以怜悯回应地上君王的残忍,主耶稣以生命回应死亡。

        当耶稣听到施洗约翰被杀后,祂退到野地里去,一方面我们说了,因为祂上十字架的时候还没到;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得承认,天国看上去确实受到打击,失败了。实际上,在人眼里当主耶稣也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这场天国的运动彻底失败了。但这一切并不是因为主耶稣没有能力,不是上帝对邪恶毫无办法。其实,当主耶稣走上十字架的时候,魔鬼正是这样认为,牠以为自己得胜了,以为自己除掉了那阻碍牠统治人类的劲敌—人类的救主耶稣。但牠不知道的是,十字架是上帝的大能,十字架才是真正的智慧:因为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解决了上帝公义与慈爱的矛盾(就是上帝的公义必须惩罚罪恶,但上帝的慈爱却要赦免罪人);也解决了人类至极的威胁与禁锢(就是死亡的问题,人永远无法挣脱死亡的威胁)。耶稣基督忍受至极的痛苦,担当世人的罪恶,流出自己的宝血,洗刷你我的污秽;祂以死亡战胜死亡,实现了大逆转而复活了。祂的能力是使无变为有,使死人复活的能力;祂对付邪恶的办法是以祂自己的死与复活彻底击败魔鬼铲除邪恶,以生命回应死亡,给人类带来永远的生命与出路!

        所以弟兄姐妹啊,在邪恶当道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是以恶报恶吗?是以死亡回应死亡吗?今天主耶稣以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上帝的答案,因为祂是上帝的儿子,祂与天父密契合一。祂怜悯我们,也知道我们的种种难处与痛苦。在这种时候,不要怀疑,不要失去盼望。虽然祂现在好像退到野地里去了,但那只因祂的时候还没到。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使我们也能有勇气面对邪恶与死亡,有能力以善报恶,饶恕得罪我们的人。因为通过信心与洗礼,我们已在耶稣基督里与天父上帝和好了,圣灵也在我们里面。祂的慈爱永远长存,祂必垂听我们的祷告,必会拯救我们脱离一切的凶恶,因为“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藉著住在我们心里的圣灵,使我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8:11)。所以,祂也必在我们身上以生命回应死亡!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