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2020年7月19日 – 聖靈降臨後第七主日 – 當麥子的祝福與責任

Matt. 13:24-30, 36-43

證道題目:「等待的麥子」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13:24-30;36-43  

五旬節後第三主日(應節儀文 11) (甲年) – 2020 年 7 月 17 日 

台灣新竹市路德會千甲佈道所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上個主日,今 天,還有下個主日,我們連續三個主日都在看馬太福音第十三章。耶穌在這章裏總共 講了八個關於天國的比喻。那麼,在整個馬太福音裏面,我們看到在這時候,很多聽 耶穌講道和教導的人在拒絕相信祂,雖然還是有少數—包括耶穌的十二個門徒—是相 信的。那麼,一個主要的原因耶穌講這些第十三章的比喻就是要回應這個事實—有些 信,有些不信—稍微解釋為什麼那些不信的人會不信祂,並且也講信祂與不信祂的— 他們兩個最後不同的結局是什麼。 

上個禮拜透過祂撒種的比喻我們就看到三個不同原因很多人不信耶穌。今天我們會看 的確有這兩種不同的人—信和不信的—而且他們在這世上就是混在一起的;但是最 後—世界末日的時候—他們兩個會分得非常清楚,也會有兩個完全不同的結局。在下 個主日呢,除了再次看到那兩個不同的結局之外,我們也會看到信的人是怎麼信耶穌 的,他們是怎麼進天國的。 

好,這是這三個主日簡單的總覽。我們現在就集中在今天的經文—馬太福音 13:24- 30 與 36-43。我會先簡單的解釋這段,然後,我會給兩個對我們的應用。好,這段經 文就是分成那兩個部分—24-30 節還有 36-43 節。在第一部分耶穌對眾人講了一個 比喻。在第二部分呢,耶穌很清楚告訴他十二個門徒—也只有告訴他們—這比喻的意 思是什麼。 

首先,耶穌對眾人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 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 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嗎?從哪裡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做 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 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 

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 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唯有麥子要收在倉裡。』」(太 13:24-30 和合本) 。 

好,耶穌先說有兩種不同的種子撒在田裡。好種子是主人撒的。壞種子是敵人撒的。 接下,耶穌對眾人講這僕人與主人的對話—「怎麼有稗子呢?要不要先把稗子薅出 來?」但主人說:「不要,因為若拔出稗子,有可能也會拔出麥子來,讓他們一齊長- –收割的時候收割的人就會把它們兩個分出來—稗子要燒掉、麥子要收在倉裏。」 

好,這是耶穌對眾人所講的比喻。那麼,有意思的是:當耶穌把這個比喻解釋給門徒 聽的時候,祂完全不談那中間關於要不要先拔出稗子的部分。耶穌馬上就跳到收割的 時候。現在請再聽一次耶穌的解釋—這是從第 37 節開始的:「那撒好種的就是人 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 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 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 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 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 13:37-43 和合本)。

比喻的意思是非常清楚了,因為耶穌已經告訴我們了。但,或許可以問的就是為什麼 耶穌向眾人講的跟解釋給門徒聽的不太一樣?或許是這樣:眾人當然包括很多不信耶 穌的。他們還是有興趣聽,但他們就是不接受。或許一個原因他們不信就是這個比喻 所表達的—上帝的國在世上有點亂。與上帝國的子民一起混的就是撒但國的子民—他 

們兩者都一齊長—他們的根大概也摻雜在一起,所以,你如果拔出稗子,可能也就會 拔出麥子來。眾人可能看耶穌在世上所「建立的」國是不怎麼樣的。眾人可能要的是 比較大能、榮耀的—也會推翻羅馬政府的國。但耶穌在這個比喻裏面向眾人強調:對 不起,不會有什麼改變!你們現在所看到的就是會一直是這樣的。到了最後、最後才 

會不一樣—但我在這世上的國就是這樣。 

那麼,根據這個理解,接下在耶穌所講的兩個比喻—就是在我們今天經文的中間—第 31-33 節—耶穌也強調上帝在世上的國就是看起來不怎麼樣—小小的,但是,最後它 會很大、影響力也很大。我現在就念這段,你們一定可以聽得出來這點:「[耶穌]又設 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 

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他 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 來』」(太 13:31-33 和合本)。無論是芥菜種或麵酵,都是小小的,好像不怎麼樣— 但,最後,也只有最後很大、改變一切。耶穌這樣就是要對眾人說:「你們現在看天 國好像不怎麼樣;但是,在這世界上天國就是這樣子—也不會有什麼變化。 

好,所以,這是耶穌對眾人所強調的。但是,對祂的門徒,祂反而完全跳過現在世上 的情形怎麼樣,直接談世界末日的結果是怎麼樣;就是:拒絕耶穌的—撒但國的,他 們會被丟進火爐裏—就是地獄;但,上帝國的—那些因基督稱義的人—他們會「發出 光來,像太陽一樣。」所以,耶穌跟門徒所要強調的是什麼呢?耶穌說:「你們這些 麥子,你們要多等待;將來一定會不一樣了!現在不容易。現在的確有點亂。現在我 的國好像不怎麼順,甚至有惡人跟我們混在一起的。其實,我將來還要被釘死在十字 架上。你們也會受逼迫,會受苦。但是,將來一定會不一樣…絕對不要洩氣!那日子 一定會來到—最後你們在你們父的國裏—就是在天堂裏—會發出光來。不要灰心吧! 繼續跟從我吧!」 

好,我想耶穌對祂門徒所要強調的就是這個。那麼,這比喻與耶穌的解釋對我們今天 的意義是什麼呢?我要簡單地提兩個應用;特別是第二個跟我剛才講的很有關係。 但,首先,我要問:在這個比喻裏面你這位基督徒是好種子,對不對?那麼,在比喻 裏面那些好種子做什麼呢?沒有做什麼,對不對?其實,無論是好種子,或壞種子, 他們都是非常被動的。他們都是被撒的,然後根據他們是什麼樣的種子就自然長起 來。最後,他們也是被動地被收起來,被帶到他們該去的地方。那些好種子沒有什麼 可誇的地方,對不對?他們沒有做什麼! 

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本來都是壞種子,都是稗子,不是麥子,就像上個主日撒種 比喻的土地一樣—我們本來都是壞土,都不是好土。那撒種比喻的意思絕對不是說因 為有些人本來就是比較好,所以他們會發芽,最後結果子。不是。那個比喻只要告訴 我們一個事實:當上帝的道被撒出去的時候,有些人會信,也有很多人會不信—就這 樣。你如果要問好土怎麼成為好土,或今天的好種子怎麼成為好重子的話,一定要 

說:所被撒的種子—上帝的道—自己使那懷土變好土,也使那懷種子變好種子。這個

就是我們每個主日在程序單所看到的經文:「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 來的」(羅 10:17 和合本)。 

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的救恩全部,100%都是上帝所作的!以弗所書第二章說: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 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 2:8-9 和合本)。我們驕傲的罪人不能自誇—全部都是上帝 

藉著祂的道所作的。但是,福音是這個:就像上帝藉著祂的道獨自地—都沒有你的貢 獻—使你信耶穌一樣,祂也一定會用祂的大能來保守你在基督裏,一直等到那天祂的 天使把你帶進祂榮耀的天國裏面。感謝主,這也都不是靠你的。都是靠祂的,並且, 祂是完全可靠的!阿們! 

好,我要提的這段經文對我們第二個應用是這個:不要急。不要緊張。不要認為教會 都會一直一帆風順。有惡人在教會裏面。也有那邪惡的老我在你,也在所有教會的弟 兄姐妹們裏面!教會一般的情況就是像一粒芥菜種一樣—看起來不怎麼樣,小小的, 很弱的。的確,有的時候我們會清楚看到上帝的道很大能地在工作—感謝主。但是, 

常常好像上帝跟祂的道是失敗了—就像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一樣—祂好像失敗了;祂 最大、最清楚的失敗也就是十字架!但是,無論是那時候,或今天耶穌的十字架反而 就是上帝的大能、就是上帝的智慧。你就繼續傳、繼續分享、繼續見證耶穌的十字架- –即使它是看起來那麼的軟弱,那麼的愚拙。但是,我們常常就是不要十字架—不要 傳講耶穌的。也不要背起我們自己的。我們反而要榮耀,我們要成功—而且,我們現 在就要!我們必須悔改! 

但,福音是什麼呢?福音是這個:雖然因我們太急、太看耶穌的十字架是羞恥的、太 不想背起我們自己的十字架、太想現在就要成功、榮耀—雖然我們因為這些—還有我 們所有其他的罪—我們根本不配上帝任何的祝福、任何的成功、榮耀,但是,就是因 為耶穌在那十字架上替我們完全「失敗」—因我們的罪而失敗,因為這樣,天父上帝 就白白地給我們最大的成功與榮耀!現在那就是我們的罪蒙赦免—是的:我赦免你的 罪!世人認為:「哈!什麼「赦免」?那不怎麼樣!」是的,我們的罪蒙赦免看起來 不怎麼樣—像一粒芥菜種那樣—我們在這世上—無論是你這一位基督徒,或者是整個 教會,我們就是看起來好軟弱—甚至很笨、很愚拙。但是,不要灰心;不要驚慌;不 要急;不要緊張。耶穌說現在就是這樣。這樣就是祂的安排。並且,將來,有一天— 世界末日的時候會完全不一樣。在那一天世界上所有人—甚至上帝的整個創造,都會 

看到基督的榮耀與大能。你、我也都會反射祂的榮耀—會發出祂的光來,像太陽一 樣。 

我今天最後要用我們今天的書信,從羅馬書第八章來結束。這段經文非常配合耶穌今 天的比喻,也剛好總結了我剛才給的兩個應用。首先這段三次說我們是上帝的兒子。 成為一個兒子連一點都不是那兒子的功勞或所配得的—兒子是完全被動生出來,進入 一個家庭。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子也是從水和聖靈所生出來的—不是我們所做—我們沒 

有可誇的地方。但是,當上帝的兒子是多麼有福啊!你的天父非常愛你的!你因著連 接與耶穌所得到兒子後嗣的產業也是永恆的幸福,感謝主! 

另外,這段經文非常強調現在有苦楚、有嘆息、有勞苦—沒錯…現在,在這世界上天 國看起來不怎麼樣—甚至是非常軟弱與愚拙的。但是,將來…將來天國一定會充滿榮 耀的。因此,我們可以有盼望。我們也可以忍耐、等候—可以當等待的麥子。好,羅 馬書第八章,我要念第 18-25 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

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 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 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 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 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 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 8:18-25 和合本)。「上帝所 賜 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 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