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麦子的无奈

北京圣保罗路德会   

二零二零年五旬节后第七主日

经文:马太福音13:24–43,罗马书8:18–30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基督徒在教会里,或在社会上传福音,做其它主的事工或关心主的教会时,很多时候会感到很无奈。比如,当看到一些基督徒犯罪,或看到一些错误教导被某些人带进教会里,甚至担心有不信之人在教会里故意捣乱,诸如此类的情况使我们很烦恼,并有某种无奈的感受。或者当基督徒看到教会很小,发展缓慢的时候会很失望,也会有某种无奈的感受;甚至在社会上看到主的圣道被嘲笑或被打压,到处找不到主内的弟兄姐妹时,也会感到无奈与无助。

        今天福音经文中主耶稣所说的三个比喻或多或少都能反映出这些无奈的感受。从第一个稗子与麦子的比喻中,我们能看到门徒们的无奈。当他们看到田里长出稗子,又知道这稗子是仇敌魔鬼夜间撒种长出来的时候,他们想把这些稗子薅出来;然而主却不让他们这样做,因为担心他们会把麦子也拔出来。门徒们就是麦子,而面对那些稗子的排挤,争夺养分资源,挡住阳光等等恶事,他们感到烦恼,同时也很无奈。第二个芥菜种比喻里的无奈在于芥菜种子非常非常之小,“原是百种里最小的”,且生长缓慢;就像主福音的种子和承载福音的教会,刚开始的时候也是看上去非常小,进展缓慢;这时,看到这芥菜种的人,就像关心教会和主圣道的弟兄姐妹那样会很失望,也会很无奈。第三个面酵发面的比喻里的无奈是什么呢?是面酵的隐藏性,它是“藏在”面里的。人的倾向是眼睛看不到,就会慌了神儿;就像在这个世界,当眼睛看不到教会和福音得胜,反而被打压时,基督徒会觉得无助,因而也很无奈。

        不过,这并不奇怪,当时主耶稣和祂的门徒们就是处在这种无奈的状态下—祂知道在祂的听众里有稗子,就是那些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与文士,他们表面很虔诚(看上去是好人,是麦子),但实际上想方设法排挤打压耶稣,并要绊倒祂的门徒和其它听众。主耶稣面对这些烦恼时,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以智慧击退他们的挑战。当时真正跟随主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只有十二个门徒,其中还包括将要出卖祂的犹大,至于其它门徒在祂被钉十字架的时候,也都跑的跑、散的散了;然而,祂的周围却一直有许多已经接受祂的教导,但自己不知道,或暗暗地做祂门徒的人。主播撒的种子已经隐藏在人们心中了,甚至在当时是祂敌人的人心里,比如尼哥底母。要知道,主耶稣所带来天国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已然”和“未然”同时存在,就是天国已然通过耶稣基督的降生来临了,通过祂最终的宣讲与成就上帝的救恩已经把天国带入人间了;然而,主荣耀的天国并新天新地将在末日审判时才完全实现出来。在这一天到来之前,主的事工常常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没有那么成功与辉煌,没有那么令人满意和羡慕。天国会遭到魔鬼、世界与罪人的攻击以及阻挠破坏,教会和信主的弟兄姐妹看上去人数不多,主圣道的作用看上去也不大,似乎没有产生什么变化,但实际上却是隐藏在人群之中。这是主耶稣当时所面临的状态,也是现在的我们基督徒所处的状态,因为主耶稣通过我们仍然在不断地播撒圣道福音的种子,努力扩展天国,建立教会。我们自己也会犯罪,有时看着不像基督徒,但其它基督徒忍耐我们,上帝也一直给我们机会;所以,在主播撒种子,扩展天国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经历许多的痛苦、烦恼与无奈。

        感谢主的是,就像这三个比喻所说的,情况是会有变化的。收割的一天一定会到来,稗子会被“薅出来,捆成捆,留著烧”;麦子会被“收在仓里”,不信的恶人将被丢进永刑的火湖里,罪得赦免的信徒将被收入福乐的天家。在这天到来之前,天国会像芥菜种一样渐渐地“长起来”,“成了树”,而且这棵树大到“比各样的菜都大”,超出我们的想象,以至于“天上的飞鸟来宿在他的枝上”(而通常的芥菜不会大到能使飞鸟在其上做窝的程度)。主的圣道虽像面酵一样看不见,却是教会“拿来,藏在”大批的人群之中,就是在“三斗面里”。注意:三斗面不只是能喂饱一家人,而是可以喂饱一整个小村庄的人;这意思就是主的圣道福音隐藏在整个世界的人群之中。实际上,从主耶稣的十二个门徒直到现在世界各地的教会,这“三斗面”已经发得很大了,而且还在继续发酵、变大;这棵芥菜也已经成为大树,属天国的子民可以宿在其上了;我们每个跟随主的门徒一方面忍受所有的无奈,“容这稗子和麦子一齐长”,另一方面也同时“等著收割”的时刻来临,充满信心与盼望地等候主耶稣的再来,等候祂差遣的“收割天使”,“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恶的,从他国里挑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那时,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

        基督徒,特别是传道人在关注和进行主的事工时,会像麦子一样有许多的无奈。做为主的门徒,我们应当是十字架神学家,而不是荣耀神学家。天国的扩展不会一帆风顺,会遇见许多的阻拦,甚至遭到破坏;教会有时看上去很小,但主的圣道隐藏在人群之中。主耶稣今天用比喻鼓励我们忍耐并充满希望,因为情况会改变的,主的圣道会在人心中发酵变大,教会会成长壮大,长成大树,主耶稣必将再来,把稗子与麦子分开,我们必被收到永远的粮仓,享受永远的生命。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