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风、火、酒与活水

二零二零年五旬节

经文:使徒行传2:1–21,约翰福音7:37–39

奉耶稣基督的名!

       经过七十多天,漫长的居家隔离渐渐结束,人们渐渐走出家门,开车去各个地方,复工开业,社会逐渐开放;街道和海滩又看到欢笑的人群,看到了生命的活力。今天我们一起庆祝五旬节,庆祝圣灵降临到教会,开始了传福音的新时代。今天的使徒行传和约翰福音经文中,上帝给我们描述了一些画面,这些画面也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活力。今天的经文中有风,有火,有酒,更有活水的江河。为什么我们能感到生命的活力呢?风、火、酒与活水之间有什么相似之处?它们在圣经中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它们跟我们的生命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我们发现,它们都有很强的流动性,或者说传播性。风、酒和水都是流体,自不必说;火也不是固态的,不会固定在一个地方,蔓延起来非常迅速,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另外它们都有某种洁净的效果,比如:风可以把灰尘吹走,甚至可以把病毒吹走,所以家里应当常常开窗户通风透气。火可以杀菌,这是常识,有病毒病菌的东西用火烧掉是最保险的。酒的洁净消毒功能也是大家公认的,新冠病毒开始流行时酒精紧缺,到处都买不到,就是因为医院、家庭及各个地方,大家都需要用酒精消毒。水的清洗洁净作用更是最基本的,能用流动的水(或者说活水而不是死水)洗手、洗澡是最基本的卫生条件。最后是我们刚才说的印象,就是它们都与生命有关。风带来的是人呼吸的空气,火常常用来形容火热的生机,酒能活血并使人兴奋,带来活力,水就更不必说了,活水解人干渴,赐万物生命,这些都能带给我们生命与活力。

        今天经文给我们描述了这些画面,是因为圣灵通过圣道福音也给我们带来洁净,带来生命的活力,并把这个洁净与生命的活力涌流出来并传播出去。不幸的是,罪藉着律法使人没有自由并威胁到人的生命;就像病毒使我们呆在家里没有自由并随时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健康一样。罪恶与律法主义的家庭、社会甚至教会是有毒的,使家庭破裂,社会黑暗,人们容易走向没有福音的死亡之路;是死水一潭,关系固化,无聊孤独的。人们无法有真正的、实质性的改变;是令人窒息、冰冷的,没有生命活力的,人们的灵命死在罪恶过犯之中。下面我们看看圣经中如何使用这些画面来表达属灵的意义,并将这些意义应用在我们自己身上。

        首先,圣经中说“上帝的责罚如火如风”,这在以赛亚书六十六章和耶利米书二十三章中都提到了。以赛亚书中还说“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乾;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赛64:6)。创世记中,挪亚的洪水是当时上帝对罪人的审判与毁灭性打击。然而末日的最后审判将是用火,而不是用水毁灭世界。启示录十四章中用酒来描述上帝的忿怒。旧约中也是一样,以赛亚和耶利米也用“忿怒之杯”(赛51:17)和“忿怒的酒”(耶25:15)来描述上帝的忿怒与刑罚。所以我们当悔改,在我们每个人的末日到来之前,以信心接受上帝的洗礼,让上帝圣灵与水和火的洗礼发生在我们身上,发生在我们心里。民数记三十一章中说“凡能见火的,你们要叫他经火就为洁净,然而还要用除污秽的水洁净他;凡不能见火的,你们要叫他过水”。施洗约翰在马太福音中说,耶稣将“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他用风和火来做比喻:“祂手里拿著簸箕,要扬净祂的场,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了”。这是在描述末日审判时将要发生的事情,就是上帝将像风吹稻谷一样审判,像把籽粒和糠秕吹散分开一样,祂将把信主的与不信主的分开,将上帝的儿女收到天堂(因为他们的罪已得赦免);却把不接受主救恩的罪人与罪恶的世界用不灭的火烧尽。所以我们当意识到我们在地上的生命将如风吹走,如水冲去,我们都要面临上帝忿怒之杯和烈火的审判。我们当中有谁能逃脱得了呢?

        另外,上帝的圣灵通过祂的话语,祂的圣道福音,赐给我们生命,并带来生命的活力。创世记第二章中,上帝向亚当的鼻孔吹气,使他成为有灵的活人。上帝在火焰燃烧的荆棘中向摩西说话,称自己是“自有永有”的万物主宰,是永生的主宰,并差遣摩西带领以色列民挣脱罪恶死亡的奴役,出埃及,进入象征永生与天家的迦南地。在以西结书中,上帝的灵像旋风刮来(结1)并向他说话,上帝吩咐以西结向风发预言,叫风吹在骸骨上,使被杀之人活过来(结37:9)。今天福音经文中的节期是住棚节,记念上帝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后,在旷野没有水时,上帝吩咐摩西击打磐石出水。节期的最后一天,最大的日子进入高潮,水会从圣殿的西罗亚池子里涌流出来。这时,耶稣站著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这活水就是耶稣基督,祂是生命的活水。然后,经文继续说“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著荣耀”。这意思是,只有耶稣复活得着荣耀之后圣灵才能赐下来,也就是说,圣灵的降临和充满与耶稣基督的死并复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亲爱的弟兄姐妹和朋友,你的生命生活中有圣灵的风、火与活水吗?还是死水一潭冰冷僵硬呢?愿圣灵通过福音使你的生命生活充满活力,因为耶稣就是生命。

        你也许会问,那酒与生命活力有关吗?有!不仅与圣灵中的生命活力有关,而且与最后我们要说的传福音,传播这个生命活力有关。今天的经文使徒行传第二章在描述圣灵降临到门徒们身上的时候,不仅有大风,有火,也有酒。一阵大风吹过,更有如火焰般的舌头,分落在各人头上,赐他们口才与能力,讲说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大作为(就是基督死而复活的福音)。经文继续说道,这时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这虽说是不信之人讽刺门徒的话,但却是生动地描述出人被圣灵充满时的一些特点。酒可以除去人的苦恼,所谓一酒解千愁,酒也能壮胆,使人胆子大起来,去做平时不敢做的事。受圣灵充满的人也一样,不再苦恼,喜乐而充满活力;并且不再害怕,能大胆地传讲福音,述说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大作为。

        五旬节在旧约时代本来是欢庆丰收,将初熟的果实献于耶和华上帝,并记念上帝的十诫与上帝救恩的节日;而新约时期的教会以此欢庆圣灵降临,教会成立,赐教会能力传扬福音。今天的经文字里行间都充满了活力,无论主圣灵和主耶稣的风、火与酒,还是活水,都带给我们罪得洁净,带给我们生命的活力。最后我借用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中的话鼓励你,使你将上帝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把这福音的洁净与活力传播到更多的地方,传播给更多的人。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