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耶稣升天的意义

二零二零年第七主日(记念主升天)

经文:使徒行传1:1–11,以弗所书1:15–23,路加福音24:44–53

基督复活了!

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有些人不相信复活,他们说“耶稣复活后为什么只向祂的门徒们显现而不向其他人显现?祂又为什么不一直在地上呆着,向其他所有人显现以表明祂永远活着,这样一来,所有的人不就都相信了吗?”这是相关的两个问题。首先,主耶稣曾在拉撒路和财主的故事中,通过亚伯拉罕回答那位财主类似的问题,财主认为如果打发一位复活之人回到他的兄弟们那里去,他的兄弟们一定会悔改;但耶稣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这里主耶稣指出,认为一个人只要知道有死人复活之事,就一定会悔改并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这种假设真是太天真了!人若不相信上帝的话语,也就不会相信上帝的救恩。至于第二个问题,就是复活的耶稣如果一直留在地上,不升天的话,人们要么用人的理智否认那就是钉十字架的耶稣,要么一定认为上帝的救恩是属世的救恩;他们一定会说,“连基督都贪恋罪恶的世界,不愿意离开,为什么我们还离弃它呢?”于是,这正迎合了属世的基督观和成功神学,因为人们追求的正是地上的荣耀和福分。下面,我们通过今天的经文和其它经文好好看看,好好想一想耶稣基督升天的意义。

        首先,主升天让我们的心仰望天上而不是盯在地上,正如歌罗西书中说的,“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今天第一篇经文使徒行传第一章在描述主耶稣升天的时候说,“当祂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著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这里是提醒门徒们,也提醒我们,如果我们仰望升天的耶稣基督,就当随时警醒盼望等候主耶稣的再来。圣经中主耶稣一再用比喻警告我们,使徒保罗、彼得与约翰也在给教会的书信中提醒我们,不可沉迷于世界,像睡着了或像醉酒一样,入了迷惑,更不可虐待同伴;否则,主必刑罚恶仆,他们将无法进入教会新郎耶稣基督的婚宴。主耶稣要我们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稳,充满信望爱,就像今天书信经文以弗所书中保罗为“亲爱的众圣徒”祷告时说的,“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上帝,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祂,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并知道祂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所以我们当思念天上的事。

        第二,主升天使我们罪得赦免,圣洁称义,与天父和好。主耶稣在世上的时候一再对门徒们说,祂要“往父那里去”。祂在约翰福音第十六章中说到圣灵保惠师来,为要叫世人悔改,信福音得以称义,免遭末日审判而“自己责备自己”的时候说,“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这里“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的意思就是说,耶稣升天往天父那里去,是我们因信称义的原因。因为升天并往父那里去意味着主耶稣的死和复活。主耶稣担负我们的罪而死,祂死而复活使我们的罪得赦免,得以在上帝面前称义,使我们能藉着祂的宝血与天父上帝相和。也正因此,主升天是为我们在天上“预备地方”去,正像祂在约翰福音第十四章中说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然后祂紧接着说,通往天父那里的道路就是祂自己,祂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主升天为我们打通了天家之路。

        第三,主升天使祂自己拥有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并使人类得到高升。我们在讲道中一再强调过,坐在天父右边的意思不是说天堂里有个物质或身体意义上的位置叫做“天父右边”(因为天堂远超过物质和身体的意义),而是指人子耶稣因复活升天,已经拥有上帝的权柄与荣耀了。主耶稣复活升天是为了人,为了教会,正像今天书信经文以弗所书中说上帝“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之后继续说到,“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祂从死里复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祂(就是耶稣)的脚下,使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耶稣升天,来到教会,成为教会的头,万有之首。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福音书路加福音24章最后说到耶稣升天,被带到天上去之后,门徒们就“拜祂,大大的欢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殿里称颂神”。从此以后,哪里是敬拜耶稣的地方,哪里就是称颂上帝的地方。今天的诗篇47篇里赞美上帝是我们的“产业”,为“所爱之雅各的荣耀”,上帝“所爱之雅各”就是上帝的子民。这诗篇中说,“神上升,有喊声相送;耶和华上升,有角声相送。你们要向神歌颂,歌颂!向我们王歌颂,歌颂!因为神是全地的王;你们要用悟性歌颂。神作王治理万国;神坐在他的圣宝座上。列邦的君王聚集要作亚伯拉罕之神的民。因为世界的盾牌是属神的;他为至高!”主耶稣做为神子上帝,祂上升,成为治理万国的君王,坐在圣宝座上,拥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并“聚集要作亚伯拉罕之神的民”,同得天上的产业。

        最后,主耶稣升天是祂地上使命的结束,也是祂的圣灵通过基督徒在地上事工的开始;是救恩成就的结束,也是福音传到地极的开始。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实际上是路加所写同一卷书的上下集,做为上集的路加福音在最后第24章中承上启下,一方面回顾主耶稣所说所为和十字架的意义,另一方面展望祂通过门徒们将祂所成就的一切传遍天下。主耶稣从天降临成为小婴孩,在世上活了完美的一生,并且医治病人,赶出污鬼,传天国的福音,最后受苦被害,死在十字架上,并被放入坟墓中,然后祂从死里复活了。在祂升天之前对门徒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著我的话都必须应验。”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代表旧约所有内容,耶稣生前与他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他们的话则构成了新约圣经的主要内容,主耶稣的意思是整本圣经的中心思想与主要内容都是关于基督祂自己和上帝在基督里的救恩。然后祂说,门徒们当见证祂所成就的救恩,并且人要传这好消息,并将“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然后,祂应许祂的门徒们,“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这个“我父所应许的”就是圣灵,圣灵将使教会大得能力,传讲主的圣道福音。就在这个时候,主耶稣举手祝福他们,然后升天。耶稣基督的升天开始了福音和救恩的新纪元,我们今天庆祝主耶稣升天,往天父那里去,求祂的圣灵常感动我们,让我们思念天上的事,更求主赦免我们的罪,使我们因信得以圣洁并称义,与天父和好;也求主赐给我们从上头来的能力,使教会大得能力,将悔改、赦罪的道和祂所成就救恩的好消息,传到万邦,传到地极。

基督复活了! 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