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无亏的良心

二零二零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经文:使徒行传17:16–31,彼得前书3:12–22,约翰福音14:15–21

基督复活了!

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良心对一个人的命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你人生的航行之中,一个好的、健康的良心可以使你免遭沉船;一个邪恶或病态的良心虽可能一时得逞或取得世上的某些成功,但最终总会一败涂地或留下千古骂名并最终永远沉沦,遭到上帝的永刑。今天书信经文彼得前书第三章中两次提到“无亏的良心”,这句话原文直译就是“好的良心”。那么,什么是无亏的良心呢?我们又如何才能有无亏的良心呢?良心简单的说就是是非之心,众人皆有,即使是不信主的人也有。正像新约圣经罗马书第二章所说的,“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这是非之心就是良心,并且是上帝刻在人心里的;良心就是当我们做错事的时候,在我们心里谴责我们的那个声音。

        然而,从与上帝关系和以上帝的标准来看,人的良心早已被罪破坏得支离破碎、体无完肤,也就是良心“亏缺”了。即使有那么一点儿残存的良心,也被周围罪恶世界不断地欺哄蒙蔽,说“你呀,说你傻你还真单纯了,这你都不懂,还混什么社会,大家都是这么干的”。另外,人的私欲也不断压制,刺伤,磨损我们残存的良心,使之变得越来越麻木。我用一个故事来说明:有个猎人带着一条狗到森林里打猎,到了晚上他支起帐篷准备睡觉,睡觉前他把狗拴在外面。入睡之后,他被一阵狗叫声惊醒,于是他起来怒斥那条狗,叫它安静。过了一会儿,这狗又叫了,这次他不仅咒骂狗,还踢它。这样反复几次之后,这个猎人把狗踢死了,现在他终于可以安静地回去睡觉了。但不久之后,这猎人被人谋杀了,而那条狗其实是一直在警告他侵犯者的到来。同样的道理,我们许多人的良心也是这样,小的时候为了取得好成绩,打小抄,作弊,美其名曰“弯道超车”;开始时还有所忌惮害怕,但后来胆子越来越大,良心越来越不敏感了。长大后良心则死掉了,或完全被“比城墙拐弯儿还厚的茧子”包围住了,形同虚设;投机取巧,制造假货劣质产品,弄虚作假,剽窃论文,偷窃他人技术或以其它不正当的手段谋取暴利等等。其它方面如:无怜悯之心,有怀恨之心,思淫欲之心,行背信弃义之事等等,人们违反良心的事情就不一而足了。对于亏缺良心,不听良心警告的恶人,今天经文说,“主向他们变脸”,也就是主要向他们翻脸,动怒,将要刑罚恶人的意思。

        与此相反,上帝必要祝福那些有着无亏良心的人。今天经文中有句话说,“你们若是热心行善,有谁害你们呢?”这明显是反问句,意思是你们若热心行善,就没有人害你们。这时也许有人会说了,“这跟现实生活不正好相反吗?据我观察,凭良心办事的人处处行不通,反而常常被陷害。另外,难道受苦就说明我们没有热心行善吗?”你说的没错,这确实是现实;不过,这是扭曲的现实,正说明这世界是一个是非颠倒的罪恶世界。另外,现实社会也会使人良心的标准变得很复杂,矛盾并非常误导人。比如:一个罪犯团伙的成员被警察逮捕,为了捣毁整个犯罪集团,警察会与那个罪犯达成一个协议:如果他把犯罪集团其他成员供出来,那么他可以被减刑甚至释放。这时罪犯的心里很矛盾,不仅为了自己,而且从法律和社会治安的角度来说,他应当接受并遵守这个协议;但从出卖朋友的角度来说,他的良心却会受到谴责。所以,我们不能用已经被污染扭曲的人的标准来判断是非,不能用世上的苦乐与成败来说明人在上帝眼中的福与祸,这对于基督徒更是如此。今天经文紧接着说,“你们就是为义受苦,也是有福的”。基督徒遭受迫害只是因为我们相信主和祂的救恩,或只是因为我们做了上帝眼中良善的事情。只是我们当小心,不可把上帝因我们自己的罪而给我们的惩罚与管教说成是受迫害,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为自己的罪找借口。每个基督徒仍会犯罪,仍会做出错误判断,把事情搞砸,上帝也会因此惩罚或管教我们。不过,有时魔鬼也会用属世的,罪恶世界的标准来控告我们,使我们良心不安;就像那个犯罪团伙的成员,魔鬼以他出卖朋友来控告他,使之良心不安。可见,一个人要有无亏的良心是多么的难啊!

        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呢?怎样才能有无亏的良心呢?就是要回到主的圣道—-律法与福音。只有上帝律法的标准而不是人属世标准才是判断是非的真正标准。但最终无论是我们面对虚假的控告也好,还是面对我们实实在在所犯的罪也好,我们良心的平安来自福音,来自耶稣基督里罪的赦免。今天经文最后说到,“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意思是说,洗礼是我们在上帝面前有无亏之良心的答案与诉求。当良心追问我们,心里有无任何亏欠的时候,如果我们最终能问心无愧地说,“我是清白的”,那么我们的答案与诉求是洗礼:“我是受洗之人(I am baptized!)”。因为洗礼不是“除掉肉体的污秽”,而是藉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污,是洗礼所应许的主耶稣的死而复活与祂的权能。这就是为什么紧接着这句话,也是这章的最后一句话说,“耶稣已经进入天堂,在上帝的右边;众天使和有权柄的,并有能力的,都服从了祂”。

        感谢主的恩典!良心本是上帝刻在我们里面的是非之心。但因为罪、世界和魔鬼的缘故,良心已被败坏、磨灭、颠倒和混淆,而彻底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和真正分辨是非的能力。当我们因为各种原因,在面对良心谴责与心中挣扎不安的时候,如何才能有无亏的良心呢?答案是洗礼,就是福音,就是耶稣基督救恩大能的应许。求主耶稣的圣灵感动并带领我们,使我们常常记念我们的洗礼,一方面与主同死同复活,按照祂的圣道更新我们的良心,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使我们在耶稣基督和祂的宝血里得到无亏与平安的良心,因为这是主今天告诉我们的命令与应许,更是主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并复活为人类成就救恩的目的!

基督复活了! 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