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平安的声音

二零二零年复活期第一主日

经文:约翰福音20:19–31,使徒行传5:29–42

基督复活了!

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可能有许多人都开始用上降噪耳机(voice-cancelling headphone)了,我觉得这东西很神奇,我很喜欢。我买它主要是为了旅行,在声音吵杂的飞机上,戴上这个耳机可以帮我除去所有噪音,一边听着平安柔和的音乐,一边安然入眠;看来能在嘈杂不安的环境中听到平安的声音是多么重要啊!今天的福音经文约翰福音第20章中告诉我们,“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主复活日)的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你可以想象一下,虽然门徒们把门窗关了,但仍然能听到外面的声音。他们可能听到士兵抓人的声音,听到有人在敲门并询问邻居说,这家人怎么关着门,人到哪里去了等等的声音。而在外面凶恶,叫骂,失望,埋怨等等一切不安的声音包围之中,忽然主耶稣穿过了紧闭的门窗,站在他们当中,屏蔽了所有世间的声音,给他们带来赦罪和复活的声音,平安的声音,难怪他们欢喜快乐起来了。

        两千多年过去了,虽然因为不同的原因,但现在的我们也躲在房屋里面,门也是关着的。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时代,我们也被许多令人害怕的声音所包围:各种媒体渲染的死亡的声音,警告的声音,家里孤独与烦躁的声音,抱怨及争吵的声音等等,这些声音使我们心烦意乱,心里没有平安。但今天,就是现在,主耶稣通过祂的圣道福音来到我们当中,对我们每个人说:「愿你们平安」。这个平安就是主战胜罪恶与死亡之后复活的平安,是赦罪和永生的平安。虽然我们所听到的声音是出自牧师或弟兄姐妹的口,但却是主耶稣直接带给我们的,是祂的应许通过教会,通过人的口传达给我们的。祂对门徒们说:「你们受圣灵!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主的应许通过人的声音,通过圣道圣礼赦免罪恶,赐我们平安。

        声音是有力量的,震撼的声音可以带来震撼人心的力量,平安的声音可以带来令人平安的效果,就像我在声音喧闹嘈杂的飞机上,听到平安的音乐就能安然入眠一样。现今的科学技术使人的声音有了新的能力。你不必动一根手指就可以对电脑或其它智能设备说话,命令它们做事情。比如:你可以问Google,“今天天气如何?”它就会告诉你;你可以对苹果手机说,“给妈妈打电话”,它就帮你拨电话;你也可以对安卓手机的Alexa说,“把闹钟设定在早上七点。”如果我们看到,声音可以对事物直接产生作用,那更不用说上帝的话语对人的作用了。实际上当牧师按照主的应许对会众说“主的平安与你同在”时,上帝属天的平安就降临在你身上;当牧师代表基督并按照祂的命令宣布“你的罪已经得到赦免”的时候,你的罪就真的被赦免了。然而不幸的是,人们总是小瞧上帝声音的力量,特别是上帝通过牧师宣赦的声音,他们会说,“哦,就这么简单,我的罪就被赦免啦?”是的,你的罪被赦免了;只是,人的不信可以导致那人最终没有得到所赐的赦免。

        今天的福音经文告诉我们,主耶稣在复活日当晚向门徒们显现的时候,门徒多马并不在场;当门徒们告诉他主复活了并显现给他们的时候,他不信,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不信使多马无法得到主复活所带来的平安。然而主耶稣却爱多马,祂愿意多马得到祂所成就的救恩,所以祂第二次向门徒们显现的时候,多马也在。耶稣又一次在门窗紧闭的情况下,来到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然后祂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多马在这里所说的“我的主!我的神!”是一句最为简短的信仰告白,这个信仰告白承认,我的主人耶稣是我的上帝,承认耶稣的神人二性;这说明了阻挡救恩福分临到多马的不信已经被挪去。当然主耶稣更知道对于没有看到祂复活的,现今的我们来说,信心是得到祂死而复活救恩的管道,所以祂说,“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与此同时,上帝的话语和主耶稣死而复活的事实本身能使我们产生信心。这就是为什么使徒约翰在今天福音经文最后所说的,“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没有记在这书上。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在我们庆祝耶稣复活后的第二个主日,主耶稣也向你说“愿你平安”,“你的罪被赦免了”。愿主赐给你信心,像降噪耳机一样,消除世界上的各种噪音,使救恩平安的声音进入你的耳,进入你的心,使你能安然入眠,在主里平安喜乐。主耶稣在洗礼的水中向你说祂平安的话语,因为在洗礼中你与祂同死同复活了;祂在圣餐中也对你说,“我的平安与你同在”,因为祂的宝血是“为你流的”,祂的身体是“为你舍的”。主耶稣不仅愿意你听到祂平安的声音,祂也愿意世上所有人听到这平安的声音。当祂第二次说完,“愿你们平安!”之后,祂对门徒们说,“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主的声音是不会被止息和封闭的,这就像紧锁的门窗无法阻止耶稣来到门徒们中间,让他们听到平安的声音一样,就像死人的坟墓不能囚禁复活的耶稣一样。祂是我们的主人,也是我们的上帝;祂战胜了罪恶与死亡,祂当然更可以把这救恩的平安声音传遍地极!

基督复活了! 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