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当无所惧怕吗?

二零二零年五旬节后第三主日

经文:马太福音10:21-33,诗篇91,耶利米书20:7–13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惧怕是人最可怕的感受。美国前总统FDR罗斯福曾经说过,“我们唯一需要害怕的是惧怕本身。”惧怕可使整个人瘫痪下来。在战场上若惧怕,会使军队陷入混乱,士兵抱头鼠窜以至于全线溃败。科学证明,如果长期处于恐惧之中,一个人的免疫系统,心血管和肠胃都会受到损伤;所以在疫情期间,对新冠病毒的惧怕只能使我们更容易得病或者病情更加严重。最近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当一个人生活在贫困中时,头脑靠近前额部分会持续接受恐惧和压力信息,而头脑的这部分功能是设定目标和完成任务的关键所在;然而恐惧和压力使这个部分超负荷,从而影响人有效确立目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天的福音经文中,主耶稣也鼓励我们在受到迫害的时候,“不要害怕他们”。祂在很多其它场合里也一再跟祂的门徒们说“不要怕”。那么,难道我们真的就什么都不用怕而无所畏惧吗?答案是,这就要看你害怕、畏惧的是什么。现实中不存在真正毫无理由,莫名其妙的害怕,如果不问惧怕原因而盲目乐观的话,那么,这人只是个愚蠢的乐观主义者。

        当黑暗或威胁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那种害怕的感受是实在的,其背后的威胁是真实的。当我们生病或面临死亡的时候,当痛苦或羞辱落在我们身上的时候,当面临各种损失与贫穷的时候,当面对未来茫然无知的时候,当失去挚爱与亲人的时候,当我们遭到拒绝和离弃的时候;这些灾难所带来的威胁都是真实的,不会因为我们否认现实或凭着盲目而愚蠢的乐观就会消失的。在上周福音经文,就是今天福音经文的上文中,主耶稣知道并承认,祂差遣门徒们去传福音就“如同羊进入狼群”。当祂说“不要怕”的时候,这句话本身就说明祂非常清楚门徒们将会遇到的威胁。然而,主却希望我们能认清害怕的原因并区分威胁的来源,最终是要认识到我们的拯救来自何方,安慰出自谁。

        不幸的是,人更惧怕人而不惧怕上帝。人怕人,人怕他人带来的伤害,却不怕上帝的惩罚;人们太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死不认错,怕遭到别人的耻笑,却不怕自己在上帝面前的污秽与耻辱,人怕人的责罚却不怕天谴。人想要讨人的喜欢,而不讨上帝的欢喜;人想要从人那里得到安慰,而不是从上帝与福音而来的安慰;人害怕人的拒绝,却不怕上帝离开我们,不再与我们同在。人们喜欢以所谓“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无所畏惧,不怕违反自然规律,不怕违背上帝所定道德律的谴责。然而无奈的是,天不随人愿,天降灾难在这罪恶的世界,上帝的忿怒降临在所有不虔不义的人身上。

        这正是人的悲剧所在。人应当有所畏惧,但不是害怕人,而当敬畏上帝(中文圣经翻译成“敬畏”,其实就是“惧怕”的意思)。这就是主耶稣在今天福音经文中所说的,“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是谁只能杀身体,却不能杀灵魂?是谁却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之中呢?人只能杀我们的身体,却不能杀我们的灵魂;只有上帝才能把身体与灵魂都灭在地狱里—那就是上帝对人的永远刑罚。所以人当敬畏上帝,圣经一再告诫我们,“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那些不敬畏上帝的人,必受天谴。死亡的另一面是永在的上帝,祂为不虔不义之人所存留的刑罚是“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

        但感谢上帝和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祂应许“祂的救恩诚然与敬畏祂的人相近”。“天离地何等的高,祂的慈爱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祂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祂的人!”主不仅赐给我们救恩,而且也应许我们在传福音的路上有祂的同在,祂的保护与带领。虽然家庭和社会中不信的人会把我们“送到死地”,“害死”我们,我们也“要为我(耶稣)的名被众人恨恶”;但主鼓励我们坚守信心,不要惧怕,“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因为祂在十字架已经为我们战胜了罪恶与死亡。当我们受到辱骂、被阴谋诬陷诽谤时,主耶稣也鼓励我们说“不要怕他们”,因为“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人会怕人的羞辱,然而我们靠着爱我们的主,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祂为我们承受了一切的耻辱,从死里荣耀复活,并把最高贵的身份赐给我们,使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所以我们坚信上帝必会看顾我们。主耶稣继续说到,“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天父上帝珍爱我们,亲自为我们预备了永生的道路,祂的爱子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用自己的宝血使我们与天父和好。我们所有基督徒当把这美好的消息宣扬出去,主耶稣在暗中告诉我们祂的圣道,我们要在明处讲说出来;我们耳中所听的福音,要在“房上”宣扬出来。最终安慰我们的也是这福音,我们因信耶稣基督得到这救恩,免去了天上的忿怒,使我们进入永远的、福乐的天家。

        所以,我们真当无所畏惧吗?要看怕的是谁。在今天福音经文中,主耶稣最后说道:「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当我们将在人与上帝面前做出选择的时候,我们当惧怕上帝而不是惧怕人,在人面前承认上帝和救主耶稣基督。求圣灵常常提醒,让我们心存敬畏上帝的心,并充满我们,使我们亲爱和信靠我们天上的父并承认与信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也不惧怕人的威胁与迫害;因为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山寨,是我们所倚靠的。祂若帮助我们,谁还能敌挡我们呢?正如罗马书第8章中所说的,“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