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与主同工

二零二零年五旬节后第二主日

经文:马太福音9:35—10:20,罗马书5:6–15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在上周“未完成的作品”那篇讲道中,我们说到圣三一真神拯救世人的使命,是从天父的心开始的,是以耶稣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为中心,是圣灵的能力,其最终要完成的作品是人类新的生命与新天新地;而且祂要我们(就是祂的门徒们)以传福音的形式参与到这个大使命中来,正像马太福音第28章中主对门徒们说的,“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换句话说,上帝要我们与祂同工,成为和祂共同完成这个大使命的一员;祂与我们同在,赐给我们力量,我们通过祂所吩咐的话语,奉祂的名施洗,使万民成为祂的门徒。实际上就像旧约圣经里记载的一样,三一真神不断差派祂的仆人与先知,今天福音经文告诉我们,主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就差派了十二个使徒,后来又差派七十个门徒传福音(路加福音第十章)。今天的福音经文中,主耶稣不仅告诉我们如何与祂同工,并且还告诉我们将会遇到的困难与危险,但更重要的是关于祂的应许,祂的国,祂的平安和圣灵的带领。

        当主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病症的时候,祂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中文在这里翻译成“怜悯”的原文词根,是“内脏”、“心肠”的意思,内脏、心肠是一个人感情与感受的所在。中文里也有这种说法,当一个人掏出肺腑心肠的时候,是他真情实意,动感情的时候。所以,这个词是在描述主耶稣动了肺腑心肠地同情怜悯那些困苦流离的人,因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上周讲道中我们说,这大使命是出自三一真神的心,是天父上帝的爱,当然也就是出自主耶稣的心肠肺腑;因为在这个罪恶的世界中,人们像没有牧人的羊一样,“迷失而各人偏行己路”(赛53:6);自己的罪孽与这罪恶的世界使我们深陷在罪病与死亡之中,像羊掉入深坑里,满身伤痕且爬不上来;终日劳碌,焦虑,心里空虚,不知路在何方。

        人们迫切需要福音。做为上帝的儿女,做为与主同工的主的门徒,做为已经得到上帝的爱与基督耶稣怜悯的基督徒,我们理当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像主耶稣那样“走遍各城各乡”地走出去,像主耶稣那样发自肺腑心肠地怜悯我们所遇到的人,教导他们主的教训,宣讲天国的福音。你也许会说这太困难了,光靠我一个人,能力也太有限了。是的,主耶稣知道我们的软弱,更知道我们的有限,但你有这颗心吗?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紧接着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我们当看到主耶稣所看到的,急祂所急的。就算你没时间和精力去传福音,但你可以支持福音事工,更可以为传福音的事工祷告,求主差派工人,感动更多的弟兄姐妹进入福音的禾场,因为我们都是这大使命的一部分,我们与主同工。

        传福音不容易,是个艰辛而危险的工作,正像主耶稣所说的,“如同羊进入狼群”,因为这罪恶的世界和人不信的恶心抵挡主的真道,会迫害传福音的人,所以我们当“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但即使如此我们依然会遇到拒绝和迫害,那时,我们的平安在哪里呢?我们的引导在哪里呢?主耶稣说到当门徒们进入一户人家,把福音的平安带给他们的时候这样说,“那家若配得平安,你们所求的平安就必临到那家;若不配得,你们所求的平安仍归你们。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意思是说,无论那人,那家或那城是否接受福音,最终那是他们与上帝之间的事情,与你无关,你不用承担责任,因为庄稼的主是主耶稣,是圣三一真神,祂是大使命创始成终的作者—这作品的最后结果在于祂。我们当相信上帝,祂是历史和宇宙万物的主宰。在最后的画面里,那些拒绝福音的人将受到比“所多玛和蛾摩拉所受的”还要严厉的审判,这是那人与上帝的关系,与你无关。最重要的是,你的平安来自主耶稣和祂的十字架,祂已经在洗礼中将这个平安赐给你了,祂并将永远与你同在。因为祂爱你,因为耶稣基督的缘故,你所有的软弱祂都包容,你所有的罪恶祂都饶恕,在这世上没有任何事物能隔绝主对你的爱。正像今天书信经文罗马书中说的,“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最后,主耶稣还告诉我们,当我们与祂同工的时候,不仅有属天的平安,而且会有圣灵的带领;就像祂说的,当我们受到迫害时,“不要思虑怎样说话,或说什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圣灵会赐给我们智慧与力量,使我们说出既温柔又有信心的话语,见证耶稣基督的救恩。早期教会领袖圣波利卡曾是使徒约翰的弟子,他饱受罗马帝国的迫害,临终前他对那些要他弃绝耶稣基督的人说,“我怎能亵渎我的王,我的救主呢?因为祂向来都对我很好。你用火来威胁我,但这火燃烧了一会儿也就灭了;但你不知道的是,为恶人准备的刑罚是永远不灭的!”他忠心地与主同工,生命中满有上帝的同在与祝福。

        所以,求主怜悯我们,无论我们是身为牧师和传教士与主同工,或是平信徒传福音给你的家人和朋友与主同工,让我们都充满主赦罪的平安,基督的爱,与传福音的智慧及力量;并坚信当我们走出去传福音的时候,祂必不会撇弃我们不管,必保守和带领我们,因为祂是这大使命创始成终的作者,祂必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