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不是小事情

二零二零年主登山变像日

经文:出埃及记24:8–18,马太福音17:1–9,彼得后书1:16–21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在生活中你常常有敬畏上帝的时刻吗?当灾难降临或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向上帝祷告吗?当美好的事情发生时或其它任何时候,你向上帝献上感恩吗?当你做了上帝不喜悦的事情或心里有不好想法的时候,你向上帝认罪祈求祂的赦免吗?当你今天进到教会的时候,你有没有意识到上帝的同在,或思考与上帝相关的事情呢?我们通常在敬拜开始的时候会唱“主在圣殿中”,一方面这陈述的是事实,就是主应许过我们,“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醒大家这个事实,使我们意识到上帝的同在,祂的圣洁和祂的恩典;因为对上帝同在的敬畏与爱戴之心非常重要,上帝可不是玩笑,接近上帝更不是件小事情。

       在今天的旧约经文出埃及记第二十四章中,上帝吩咐摩西带着七十多人上西乃山敬拜祂。我们从这段经文可以体会到,接近上帝不是件小事,更不是随随便便什么人都可以靠近的。摩西、亚伦、拿答、亚比户,并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上了山,约书亚也在他们中间,后面经文中提到他做为摩西的助手陪他继续往山上走,最后只有摩西才能进入云彩之中。他们见到天堂荣耀的景象,他们“又吃又喝”又“观看神”,享受与上帝的团契。这简直是太美妙了!然而,任何细心的读者都会在享受这美妙感受的同时夹杂着一些惧怕。为什么11节说,上帝的手不加害在他们身上呢?为什么17节描述“耶和华在山顶上,在以色列人眼前所显的荣耀”“形状如同烈火”呢?仔细琢磨,这实在是令人震惊与害怕的描述。而且,当他们越是靠近这位陌生、全能而又无法想象之圣洁的上帝时,越会有这种感觉。上帝的圣洁可不是开玩笑的,正如C.S.路易斯在《纳尼亚传奇》中所说的,对人来说,“上帝是不安全的,但却是美善的。”这就是为什么只有摩西,这位上帝特别任命的人才能进入云中,才能“在山上四十昼夜”;这就是为什么当摩西和众长老们上山敬拜主之前,“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并重申了上帝与祂子民的圣约,这是因为罪人无法靠近圣洁的上帝。

       紧接着二十四章后面有几章内容都是关于帐幕的,共有七章专门讲述帐幕的结构,祭司们的服侍,约柜和祭司的服装和披戴等;然后又是一章讲以色列民拜金牛犊的事情,这是以色列民最大的罪—拜假神。你也许会纳闷为什么上帝不厌其烦地在关于敬拜的方面向我们描述这么多细节呢?有一点非常明显,那就是要指出人们犯罪不是件小事,上帝的圣洁更不是件小事;因此,人们非常需要有一位在上帝与人之间的中保。正如我们从旧约圣经其它地方可以看到的,古代以色列人中忠信的子民都知道这一点:当他们在摩利亚山上建造圣殿的时候,当他们带着预备献祭的祭物,一边唱着诗篇赞美耶和华,一边向上走在去往圣殿敬拜上帝的山路上时;他们意识到这一点。当他们越靠近圣殿,越靠近上帝同在的地方,他们对上帝的圣洁和自己罪的意识也就越来越强烈。不洁净的人和非犹太人不被允许进入圣殿的内院,只有祭司才能进入圣所执行献祭的工作,而最里面的至圣所也只有大祭司才被允许每年一次进入,而且进入之前必须首先为自己和百姓杀牲献祭。为什么呢?因为在圣经中上帝一再告诉我们,“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然而“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22),有罪的人必然灭亡,“因为我们的上帝乃是烈火”(来12:29)。只有通过献祭,上帝与祂子民恩惠的圣约才能成全,而这些祭物都是预表,指向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献上永远有效的献祭。只有通过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牺牲,我们才能成为祂的子民,祂才能成为我们的上帝。

        新约时代,随着耶稣基督和祂的圣道来到我们中间,律法的咒诅和福音的恩典并没有改变,但却都更加强了。当耶稣说,任何人心中恨人就已经犯杀人罪了的时候,祂戳穿了人自以为能遵守上帝关于“不可杀人”诫命的虚伪;当祂说,任何人看见女人起淫念就是犯奸淫罪的时候,祂彻底击碎了人们袒护自己从没有犯奸淫罪的防线。祂比旧约更深更重地击打我们的潜意识,让我们意识到上帝和祂的圣洁;但与此同时,耶稣通过祂自己和祂的工作使我们对上帝的恩典与怜悯有了更丰满的理解。祂医治病人,使瞎子看见,瘸子行走,使长大麻风的得洁净,使死人复活。今天我们记念主登山变像。耶稣站在一座高山上,在祂的门徒彼得,雅各和约翰面前改变了形象。这个场面比今天旧约经文中摩西带着以色列长老们上西乃山的情景更加荣耀,更受祝福。他们更受祝福,是因为他们在耶稣基督身上看到了上帝自己,满有恩典与真理。他们也更加的害怕,因为耶稣的“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显出祂的圣洁、荣耀与威严。然而,上帝的手不仅没有加害在他们身上,而且耶稣还安慰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他们更受到祝福,因为他们看到的不是“蓝宝石”,而是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这是超越时间空间之天堂的真正画面与声音,加深了我们对圣经救恩历史的理解。今天的书信经文中当使徒彼得说“我们有先知更确的预言”时,他的意思是,旧约时代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的那一位基督弥赛亚,确确实实地在耶稣身上实现了。

       至于你和我,我们常常在每日生活中意识到上帝的同在,祂的圣洁和祂的恩典了吗?当你今天来到教会的时候,当你现在听讲道的时候,当你将要上来领圣餐–耶稣身体与宝血–的时候,你是否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上帝的临在,祂的圣洁和祂的恩典呢?要知道,主为你死不是件小事,你的罪远比你想的要更严重,上帝远比你想象的更圣洁。这就是为什么耶稣登山变像之后,祂吩咐门徒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因为,接下来祂要上十字架,经历一个新的出埃及记,带领我们走出罪恶、死亡和魔鬼的奴役,进入上帝同在的应许之地—天堂。主耶稣是你与全能并至圣的上帝之间的中保,祂比摩西更伟大。祂一次献上永远有效的牺牲,不断满足我们罪得赦免的需要,并使我们心中的罪恶感得到平息和消除;因为约翰一书中说,“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上帝比我们的心大,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让我们更强烈地意识到我们的罪,体会上帝的圣洁和祂的恩典,因为主耶稣为我们死而复活并做我们的中保绝不是件小事!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